文章内容

山楂之恋

“一提山楂,俺就口吐酸水。”我小的时候,西屋邻居的儿媳常念道这句话。暮秋,山楂泛红的日子,这话她倒说的少了。

北方乡间,山楂归为水果下品,常见不说,还酸,酸得叫人一咬就脸面变形,口水忍不住流出来,到了深秋枝枯叶黄时,山楂脸儿通红,拴在枝桠间一穗一穗可爱的让人生怜。不过,这个当口,人们心里头的馋念不在山楂这儿,都奔着捂软的甜柿子和个大的苹果、梨们去了。山楂摞在那里,风吹寒侵,孤零失落。

我到了念初中那会儿,住村北山里的庄稼人取了旁人弄糖球的真经,依葫芦画瓢,一下子把这等酸不溜秋的小里子捧成了令人日思夜想的上等货,身价蹿的老高,卖糖球的动静在巷子里一响起来,不少大人,还有孩子就再也坐不住了。

山楂能在人们的果盘子里寻得一席,它凭的可不是颜值,是酸甜可口的本色,是它健脾益胃的内在修为与能耐造化。李时珍让山楂在他的《本草纲目》中大展风采,说:“凡脾虚,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这“绝佳”之果就是山楂。想这貌不出众的小果子竟有这等本事,这叫那些牛气哄哄且让人眼花缭乱的果之佳品们情何以堪哟!

其实,不光《本草纲目》,像《唐本草》《本草蒙筌》《药品化义》《本草图经》《得配本草》《随息居饮食谱》等等若干典籍里山楂都有好口碑,酸甘、微温的品性和为人解除疾患的能耐叫古人、今人念念不忘。消食积,散瘀血,驱绦虫。治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用于心腹刺痛,疝气疼痛,高血脂症。这些,哪家果子敢跟山楂试比高?再者,一枚不怎么俊的山楂让人一倒饬就能华丽蝶变,山楂饼、山楂糕、山楂片、山楂酱、山楂汁、山楂茶、山楂酒、果丹片、糖雪球、山楂罐头、山楂糖葫芦,你瞧瞧,这山楂主打的一些个吃物,哪一样都叫人欲罢不能,叫人恋恋不舍,别的果子呢?

冬天是吃山楂的佳期,暮秋从热闹的枝头上悄然落下来,经了一段窑藏,山楂燥狂的脾性消停的荡然无存,甜,愈发纯;酸,超向柔,身段搁进厅堂的果盘里,顷刻,四壁仿佛鲜亮起来。此时,天穹若有纷乱的雪花撒下来便是最好。吹燃炉火,煮一壶热茶,继而把心思全然投向那些通体融红的山楂果。咀嚼着甜中带酸,酸中洇甜的“小绝佳”,间或抿一口红茶,嗅几缕茶香,惬意中生活好像陡然多彩起来,人也仿佛猛丁进到了世间的诗和画里。

在乡下老家,糖球应算是山楂摇身而变的飨人“宝贝”,虽未脱胎换骨,仅仅披了一袭锃亮的糖稀羽衣,就让自己猛地肩担了情和爱的光荣使命。巷子里不曾陌生的叫卖声起,老者因此念到儿孙;小辈因此想到长老,恋人们更是喜不自禁,乐不可支……

“一朵花,一棵树;一座房子,一条路……你又摘来红山果,一颗一颗送给我,日出日落都快乐,一百年也要陪着我。”山楂,原本貌不出众,但解馋、果腹、除疾,受人待见。而今,竟还兼职当了爱情信物,除了安与骑兵演绎着主创的《红山果》两厢缠绵陶醉,还有多少怀春者拿了这枚红山果做情爱由头,乃至修成爱之正果,想必,只有山楂们自知了。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青岛市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崔启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