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善在齐心 大爱无形

《老子》中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人的生命历程或许不是最长的,却是高低起伏祸福相依的,有辉煌的时刻也会有人生的低谷,我们能把握住的是活着的意义和方向,正像有人说的那样,我们控制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

让有限的生命释放无限的可能,就要善字当头,时刻心怀感恩之心。古有孔子推行仁政,于国家而言,善待每一位良臣子民,对黎民百姓施以仁慈,才能“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不饥不寒,有孝悌之义”,因此臣民心怀感恩之心,懂得谦让之礼。由此可知仁善是建立和谐美满社会不可缺少的条件。

当今社会仁善精神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出的“友善”就是对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价值准则之一。友善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出于一种本能,它存在于当不谙世事的孩童从高楼跌下,路过的行人毫不犹豫地去接住孩子的感人举动中。虽然救人者小臂骨折却挽救了一个生命,当记者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时,他的回答只有五个字:“什么都没想”。面对危急时刻,行善者哪有时间去想那么多呢,是善良的本能让他不由自主地那么做。大爱于心,由此及彼,让小家充满爱,让大国和谐自由。

所谓的英雄,并不是他们干了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因为他们心怀慈悲。英雄不分年龄,善良不分大小,总有些人有些事,只要想起就有暖流流过,青岛小女孩九月的事迹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面对重病的不幸,捐献出自己的器官为五个家庭换来幸福。感谢那些善良的人们,让生命的光辉盛放光芒。

面对困难,自己要砥砺前行;当别人碰到困难时,也要伸出援手,齐心向善。十年前汶川地震发生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钱财、物资、人力……从四面八方涌向同一个方向;十年之后,新的汶川平地拔起,以愈挫愈勇之势展示着新生力量。正是人们的慈善之心让汶川人民看到希望,让他们重拾信心,再建美好家园。

善良是一种修行,对他人的给予,就是对自我的肯定;善良也是一种力量,善行虽小,其力无穷,愿我们都以善良之心宽以待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鲁淑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