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村庄要整洁 更要有颜值

琅琊台管区东桥子村开展绿化带修剪、清理“三大堆”等专项行动

“村庄干净整洁是我们的常态,再次提升村庄颜值是我们的追求。”琅琊台管区东桥子村村书记王国栋说。

一直以来,东桥子村都把村民的“幸福感”放在重要位置,11月份新区启动农村环境卫生大干30天行动后,东桥子村又重点开展了卫生死角打扫、绿化带修剪、清理“三大堆”等专项行动,提升村庄颜值,让乡风民风更加文明。

垃圾清理有诀窍

11月27日,记者走进东桥子村,发现街道干净整洁,路边绿化苗木郁郁葱葱,健身器材、垃圾桶等配套设施齐全,随处可见环境整治带来的乡村新景象。“我们村在垃圾清理上有自己的诀窍,就是以住房为标准,每月给每户分发一盒垃圾袋,每盒40个,早上8点前,村民将整理好的垃圾袋放在门口,由保洁员统一上门收取,过了点村民家门口就不能再出现垃圾袋了。”王国栋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村民就有了自觉收集垃圾的意识,也养成了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更养成了不乱丢垃圾的习惯。

不仅如此,村里自2015年开始就制定了奖惩制度,但是一直没有处罚过,今年1月份开始真正执行。若被城乡环卫一体化检查小组拍到不合格,将会扣3分,罚600元,罚款按照被拍图片上的门牌号直接落实到保洁员和村民身上。经历3年的磨合,现在村民意识提高了,好习惯养起来了,每家每户都牟足了劲比赛谁家门前更干净,全村三年总共只扣除了20分。

“干掉”了人人头疼的垃圾,村民不再乱倒垃圾,街道更整洁了,而且村民还尝到了甜头,纷纷掀起“自家门前变身记”,从家门口的环境到庭院卫生,村民之前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治理。“不为奖励,也得争面子啊。”村民王琨会一边清扫着自家门前的落叶,一边跟记者说,“环境可以改变人,现在环境变美了,人们的习惯也变好了。”

让村庄颜值再提升

东桥子村不大,一眼可以望见头,但无论是沿街道路上,还是家家户户门口,已经难寻“三大堆”的踪迹了,墙面也被统一粉刷过,并点缀了彩色的装饰画,看起来神清气爽。

在村西头绿化带中,5名手拿长剪的工作人员正低头修剪树枝。“我们每年都会对绿化带修剪2次,通过科学合理的修剪,控制树木徒长,让来年长势更好,同时便于保洁员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王国栋告诉记者,此次东桥子村绿化修剪面积是7500平方米。

上下同心,方能干成大事。现在东桥子村村民每天都积极清扫自家门前卫生,确保没有“三大堆”和垃圾乱放情况出现;保洁员每天进行垃圾收集、沟渠清理、公共区域的保洁工作;在此次大干30天整治期间,还雇佣了部分村民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各类积存垃圾,消灭卫生盲区和死角;对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清理,日后这些将纳入保洁员工作范畴,变成常态化工作。“我们不仅要村庄有颜值,还要有‘气质’,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每个村民的努力。”王国栋说。

让村庄永久美下去

“现在,走在村子里,拥挤的胡同变宽敞了,让人添堵的‘三大堆’不见了,堆积的枯木树枝清理干净了,绿植也都有‘型’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比城里生活还滋润。”常年居住在外搞绿化工作的王岳回乡看到村容村貌发生的可喜变化,很是激动。

为让环境长久美下去,东桥子村建立起农村环境管理工作流程和机制,利用网格化监管等现有成熟制度,形成动态监测,巩固整治成效,实现村子整治长效管理;依托现在所取得的成果,把已经整治好的环境“看”住,把已经清理的房屋“管”住,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确保村庄由“现在美”变为“一直美”。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