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水务公司首个无人值守可远程操作监控泵站投入运行

水务泵站监控 进入“无人时代”

本报讯 近日,新区水务公司首个无人值守可远程操作监控泵站在临港管区运行成功。“传统的泵站监控,采用的是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定时查看的模式。”中润设备仪表有限公司售后服务科韩修海介绍说,建立远程监控网络后,自动化控制将代替人工操作,实现数据共享,为运行管理与调度决策提供了方便,保证了调度的实时性,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泵站采用的智能控制网管系统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新区水务公司共同研发,由监控软件和网管两部分组成。借助PLC控制、门禁、传感器、摄像头云台等传输工具,实现了远程中控操作与监控。

系统在泵站运行后,不仅节省了人力和财力,也为泵站安全运行、提升服务增添了六大功能保障:实现了不同高程供水设备运行数据的实时上传,便于数据分析与预测;可远程操作水泵的关停;通过控制云台、摄像头可360度旋转变焦,进行无盲区监控,可清晰地查询泵站里的设备情况和泵站周围的环境变化;对泵房水位进行监测,自动排水和补水;做到了泵房处水质的实时监测;可监控门禁状态,实现安全报警。

接下来,水务公司计划对所管理的泵站逐步进行智能网管系统改造。届时,水务公司的泵站管理、服务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也为智慧水务的建设提供很好的案例经验。 (张静 侯成斋)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