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孩子们用上最好的学校

青科控股集团发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精品工程

新区获批以来,教育设施建设大步迈进,累计投入是获批前20年的总和,教育投入、学校建设速度、学校建设标准都前所未有,跑出了“西海岸速度”。作为新区直属国有企业,青科控股集团勇担使命,紧紧抓住“最美校园建设”这一“牛鼻子”,实现“巧妙运用新技术、深挖特色文化”双轮驱动、协同合作,重点发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承建70多个教育项目,为“西海岸速度”助推加力。如今,学校正成为西海岸最美建筑。

开启美好新时代

近日,初冬细雨绵绵而降,黄山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撑起一朵朵伞花,踏入属于他们的全新校园。曾经平房成排的土地上,新校园、新教室、新体育馆拔地而起,处处都是新景象。“大家都特别开心,可以在新校园学习啦!”刚入新学校,六年级学生孙泽宇和同学们都特别兴奋,“以前教室全是平房,会有灰尘和泥土,现在教室环境好、设备好,校园风景很棒,活动起来很舒心。”

如此美好的事,四年间不断在新区各个角落上演。

“2014年起,青科控股集团积极承担新区教育项目建设任务,共承担71个教育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约70.6亿元。缓解了周边区域学生入学难问题,有力提升了学校教学硬件设施与品质。”青科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军介绍说,集团为新区35所学校食堂完成新建、升级改造,解决了新区万名学生就餐难问题,让师生吃上“热乎饭”,同时建设塑胶运动场和风雨操场,全面升级新区学校体育教学设施,让学生跑得舒服、活动放心。

短短四年,一幢幢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所所校园顺利交付,一个个学生走进新教室、用上新食堂……“青科”的学校建设足迹遍布西海岸,学校项目在新区遍地开花,让数万名师生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孩子们的笑脸为新区教育项目建设开启了“美好新时代”。

抢占行业制高点

理念领先、设计一流、建设精品,这是青科人为新区教育项目建设许下的庄严承诺。

青科控股集团在教育建筑规划、布局、设计方面不仅拥有丰富的经验,还饱含深厚的教育情结,让孩子们用上最好的学校是青科人建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年9月,迁建开发区职业中专项目正式开工,一期总投资5.7亿元,作为新区“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发展重点项目,按照中德双元制中职学校设计建设,标志着西海岸职业教育跨入全新里程。

在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浪潮中,承建方青科控股集团眼光独到,以“要建就建最好”的自信与魄力,以“打造鲁班奖”工程为目标,占据行业“制高点”。一流设计、一流方案,迁建职业中专项目定位中国北方独一无二的地标性绿色、智慧校园,采取国际公开方案征集方式。“当时境内外7家一流设计机构参与了方案竞标,我们还邀请国内教育、规划设计、建筑等各领域的5位专家组成评审组,优中选优,保障项目方案达到国际水准。”青科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肖辉介绍说。

2017年,迁建开发区职业中专项目入选山东省仅有的两个绿色校园科技示范项目,“德国PHI被动房”技术、“海绵城市”理念、“田园式”景观主题、“工匠学街”等关键词将众多目光聚焦于西海岸。

一所绿色、生态、智慧、人文的职业院校在西海岸呼之欲出。

最美学校惊艳西海岸

走进新建的峨眉山路小学,夹道枫树在风中摇曳、红黄蓝彩色“跑道”延伸而出,为红白灰色块构筑的现代风建筑平添了几分活泼……大气的造型、缤纷的校园,彰显出新区首所新省标学校的活力与自信。

“我们教育设施建设中,在满足学校使用功能的同时,还充分运用绿色节能的技术,创新工艺做法,将人文关怀的小细节做到位。”青科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军表示,基于这种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与人文情怀,集团打造出一个个精品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一等奖、青岛市房屋建筑优质结构工程奖……

“青科品牌”正成为新区学校建设的“金字招牌”。

2018年,青科控股集团率先让装配式建筑走进西海岸校园。这一“新潮”建设技术可化解过剩产能、提高建筑效率、提升建筑品质,在推进建筑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以这一项目为契机,新区的学校建设随即将迈入新阶段。

阳光四年,破茧蝶变,新区学校变化有多大,土生土长的黄山中心小学教师杨海梅也许最有感触:“我亲眼见证了学校从一刮风就不敢张嘴、一下雨全都是黄泥的场景,到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华丽转变,真是不可思议。”

从农村到城镇,教育事业发展的春风拂过西海岸每一所校园,青科控股集团的国企担当,让学校平房变成楼房,优美舒适的就学条件、缤纷灿烂的校园文化如雨点浸润到每个角落。时光静静流淌,四年里四季轮转,一栋栋国风古韵、大气磅礴的楼宇装点着孩子们健康快乐的童年。

学校,已是西海岸最动人的一道风景。文/苗壮 周真 图/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