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善思笃行方致远 创新打造新辛安

辛安街道创新理念、解放思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

40年前,辛安街道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园区,滋润着扎根在这片沃土的企业开疆拓土、繁荣发展;而今,又为新区经济提供了近20%的强力支撑。

40年来,“辛安人”担当有为,助力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而今,他们又再次吹响了打造“辛勤干部、安乐百姓”美丽辛安的总号角,秉承着“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在建设青岛城市副中心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新区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上,辛安街道有故事要讲,“辛安人”有话要说……

各大企业陆续入驻实体经济加速蝶变

现在的辛安街道南临青岛保税港区,东临青岛前湾港,北接中德生态园、国际合作区,西通疏港高速,辖内“五纵五横”十条主次干道通达各方,地理位置优越,商贸物流业态发达,既是新区主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更是曾经国内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落户的首选沃土。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吸引了海尔、海信、澳柯玛和上药国风、威伯科等46家年产值过亿企业和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辛安,建成了辛安工业园、集力工业园、南辛工业园等4处占地2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占辖域面积的40%。

随着各大企业的落地,街居实体经济实现蝶变,街道工业收入(产值)从最早的一千万元、几千余万元逐步增加到现在的290余亿元,税收收入增加到现在的近7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增加到现在的40余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实现飞跃提升,辖区群众曾经念念不忘的“猪肉在馒头饽饽上落落脚”“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富裕愿景早已成为现实。

强化服务保障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项目建设就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这是辛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向东在街道召开的历次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上反复提起的。

40年来,街道深知“发展经济要靠项目”“项目就是实实在在的经济”这个硬道理,“辛安人”自始至终发扬“能吃苦、肯奉献、能战斗”的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化服务保障,推进项目建设。

在2018年新区挂图作战任务中,辛安街居干部把工作组设在征地拆迁现场,设在施工工地一线,全员发动、全力以赴,先后完成了海信商用空调、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二期)、华能信息产业基地等12个挂图作战项目征地清场工作。保证了大明建材长达15年、50余亩项目用地,以及兴华集团长达10年、110余亩项目用地及早开工建设,累计清理项目土地900余亩,拆除各类构筑物3万平方米,清理苗木10万余株。

同时,保障了海信液晶电视智能工厂、思普润水处理、大学毕业生租赁型住宅等一批总投资额达12亿元的新立项项目落户街道,中国电信、海尔智慧厨电、兴邦厨房电器云制造基地等20余个总投资额达110余亿元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极大地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时代千帆竞发势如虹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浪潮中,辛安街道经济发展建设登上过高峰,也遇到过低谷。特别是在前期全球金融危机面前,辖内许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了挫折,遇到了难关,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巨大。

随着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全省召开的首届儒商大会,再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40年来,辛安街道在新区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中,不断书写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辛安街道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新担当、新作为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张希文 王 超 尹建筑(本版图片均由辛安街道提供)

服务企业繁荣经济 辛安有话说

生产无需不扰 服务随叫随到 帮扶说到做到

“只要合理合法,企业需要什么,办事处就做什么;企业存在什么困难,办事处就帮助解决什么困难。”辛安街道办事处主任、新区家电电子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韩华在到企业走访调研时向身边的同事说。

为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繁荣发展,辛安街道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双招双引”、腾笼换鸟、新旧动能转换,先后助力瑞智精密新上计划总投资达3.5亿元、年产300万套压缩机生产线项目;辉门活塞新上计划总投资达6900余万元的钢活塞生产线项目;浦项不锈钢新上计划总投资达5000万元的钢管生产项目;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新上计划总投资达5520余万元、年产26万套产品生产线项目。以上项目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能16亿元,街道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1-10月份,街道实现全口径企业税收近70亿元,增长25%;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0余亿元,增长30%,全区占比20%,总量排名全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290余亿元,增长 11%,占全区比重10%。

“我们服务企业的理念和做法就是 18个字——生产无需不扰、服务随叫随到、帮扶说到做到”辛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向东总结说。

张希文 王 超 尹建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