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古城遗址

琅琊古城位于琅琊镇驻地,东濒黄海,西通内陆。春秋时期,已是齐国大邑和海港及军事重镇,齐桓公、齐景公尝游此,数月不归。公元前485年,吴国从海路攻齐,在琅琊海面发动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海战。《吴越春秋》记载,越王勾践二十五年徙都琅琊。《中国历史地图集》标注春秋时期琅琊曾为越国都。《括地志》记:“密州诸城东南百七十里有琅琊台,越王勾践观台也。台西北十里有琅琊故城 (今夏河城)。”《诸城县志》载,秦琅琊郡治,汉琅琊县治,隋丰泉县治,皆于此。明初,此地为兵寨,称夏河寨备御千户所,隶属灵山卫。近年曾出土秦砖、釉陶器、“千秋万岁”瓦当、黑陶器、古币等文物。

琅琊古城占地约10万多平方米,西汉后期因地震等原因失去中心地位,古城渐被湮没。明初,在遗址处建夏河寨备御千户所,今已倾圮,仅余部分城墙和护城河遗迹。古城东部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皂户商代文化遗址,曾出土大量商代遗物。西北1.5公里处,有村名“甸王家”,当地有“先有甸王家,后有琅琊台”之说,是琅琊台周围仅存的先秦村邑。

琅琊镇在近几年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重在依托琅琊古郡独特的秦汉文化资源。镇驻地的街区清一色是灰瓦、白墙、红柱子,路灯、花池的设计也是匠心独运,将古时候的灯塔、马灯元素巧妙地融入。

在琅琊镇有一东一西两条河流,分别是千百年来流淌不息的皂户河和夏河。如今,琅琊镇大手笔打造皂户河和夏河生态景观带,多旋翼无人机的空拍地点就选在了这里。在皂户河沿岸占地270亩的琅琊公园,现已投入使用。在画面中,这处紧邻着河道、农田的公园,看上去是个同心圆,并分区设有羽毛球场、儿童乐园等功能区,河道两岸有长廊、林荫小道,景色宜人。琅琊镇还投入1600万元建设占地200亩的夏河城遗址公园,将古城墙遗址保护与绿色人文景观建设同步推进,并保护明清时期古城墙遗址,再现琅琊古郡历史风貌。目前公园的设施一应俱全,交通、排水、照明等设施日趋完善,周边的村民在家门就能享受到城市公园的惬意生活。佚 名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