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山东省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走进新区

茂腔小戏走进社区展魅力

本报讯 日前,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戏剧家协会、青岛市戏剧家协会承办,新区戏剧家协会协办,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的山东省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在隐珠街道阳光四季社区开演。

由青岛市戏剧家协会选送的原创作品茂腔小戏《雨夜》《摔孩子》等参加了本次展演。活动当天,记者跟随海韵茂腔艺术团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在化妆间看到,茂腔演员化妆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不管舞台大小,都要精益求精,我们争取把每场戏都演得更完美一些。”正在安排演出事项的海韵茂腔艺术团团长范玮玮说,她与团员们为大家准备了两个原创戏曲剧目和三个经典戏曲选段,虽然已经演过多次,但每一次演出前她仍然不敢马虎。

下午五点半,演出正式开始,近百位居民把剧场坐得满满当当。“热闹,真热闹,就喜欢听这样接地气儿的曲儿。”社区居民李女士不时地发出赞叹。台上演员们在尽心尽力地表演,台下观众们的掌声、欢呼声不断,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许多居民都感觉意犹未尽。

传统文化,难点之一就是传承。现在剧团里年轻人已经占到了一多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听茂腔、爱上茂腔,“从小听着茂腔,受到的熏陶也会多一些。”范玮玮介绍说,团里年龄最小的演员今年刚满十岁,六岁起便登台演出,到现在已经可以独立演出大戏了。

作为传统地方戏,茂腔在胶东地区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并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茂腔被誉为胶东之花,是咱们的地方戏曲,也是新区老百姓最喜欢的剧种。”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传承人王本宏表示,这次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可以让民间团队走进社区、走上百姓大舞台,也可以让更多的居民爱上民间戏曲。(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