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区人民法院推进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专业审判

打造涉保案件的新区样本

近年来,针对保险合同纠纷法律适用困难、案件数量逐年上升、调解难度大等特点,黄岛区人民法院以专案专审、精简高效、调解优先为原则,从审判人员、审判流程、审判联动三重维度着手,努力打造涉保险案件专业审判的“新区样本”。

“专”字当头 强化人员配置

该法院适应司法改革方向,不断强化金融保险领域专业化审判。2015年成立了民三庭(金融审判庭),专审金融保险等案件。2016年正式挂牌成立了吕莉莉法官工作室,是全市首个保险专业审判团队。工作室采用“1+1+1”的模式,由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构建起以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审结案件552件。

此外,该院遵循专职化原则,对团队人员科学分工,合理界定“权责清单”。严格落实主审法官责任制、案件质量倒查问责制和终身负责制,实现权责统一,保险案件服判息诉率近100%。近年来,开展专业集中学习培训7次,组织部门业务研讨交流10余次,撰写典型案例11份,形成调研报告5篇。

“简”字为主 优化审理流程

为进一步缩短鉴定时间,该院加快案件审理节奏,法官工作室与院鉴定中心密切沟通实现无缝对接,开庭当天即可摇号委托鉴定机构,当天移交委托材料。同时,将鉴定程序前置,诉前进行必要的庭前证据交换后即可委托鉴定。对自行评估和法院委托评估的鉴定结论,严格按照证据规则予以审查,能够通过补充鉴定意见、出庭接受质询解决的,谨慎启动重新鉴定。目前,正常车损评估案件1个月左右即可作出鉴定报告,重新鉴定率降低了5%。

为简化审理流程,该院实行集中排庭,对同一时期内涉及同一代理人、同一保险公司、同类案由等案件集中开庭审理,确保庭审集约化、高效化。经过流程简化,案件审理周期缩短为45天。

“调”字优先 加强联动配合

2015年11月,该院成立了保险纠纷调解中心基层工作站,采取诉前诉中联动、调解确认的对接模式,促进矛盾的快速化解。诉前,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入驻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在立案前即进行调解。诉中,针对辖区内的财产类、不牵扯第三人的保险纠纷案件,优先通过工作站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由法院当场作出确认决定,这既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也节约了司法资源。2016年至今,共受理诉讼调解案件30件,调解成功8件,涉案总金额达60余万元。

据悉,该院强力推进“大调解”、“大速裁”工作格局,创新实行委托调解工作站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多点联动。进一步密切法院与保险公司、社会大众的沟通联系,减少不必要的涉保险纠纷。注重理论实践结合,联合保险协会举办理论培训、会议座谈等10余次,对辖区内的30多家保险公司进行业务培训,促进双方达成共识。滕以庆 宋国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