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扫黑除恶向基层拓展

新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 日前,新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排查相关线索,紧盯辖区各类可能涉黑涉恶的“高危”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基层社区拓展,维护新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网格员活跃在基层,了解基层的大事小情。他们不仅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扫黑除恶向最基层延伸方面也开始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期,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将涉黑涉恶问题巡查纳入到网格治安巡查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职网格员社会治安领域培训,提高专职网格员排查网格内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能力,让他们真正成为政法机关的重要信息源。

此外,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以公安专业网格员为指导、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为主力,“双专”联合开展网格内扫黑除恶工作。“我们要求专职网格员通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随时发现并提报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专业网格员通报信息,建立有效联动机制。”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安专业网格员及时受理、处置网格内采集到的涉黑涉恶问题,对跨辖区、无法解决及重大事件及时上报镇街(管区)。

巡查中,网格员会时刻紧盯网格内各类有前科的、有可能涉黑涉恶的重点人员,将排查出的问题信息建成扫黑除恶重点人员和事件档案,详细登记人员和事件处理情况,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正在推动着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目前,专职网格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将纳入对各镇街(管区)的年度考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将通过现场督导、可视化系统调度、信息倒查比对等方式量化评估,对发现重大治安隐患、在隐患排除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行奖励,对专职网格员存在的不足将予以记录并督促整改,计入年度考核。

同时,新区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治安防范宣传,一方面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专题宣传,另一方面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社区普法宣传、张贴标语等方式,深化扫黑除恶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