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村规发挥大作用

“以前让村民清理自家门前的垃圾,大家都是找各种理由不去打扫。现在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家都能自觉把门前垃圾清理好。”谈起村规,六汪镇东官庄村村民魏从金对此赞不绝口。

据了解,东官庄村村规民约在制定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多次征求村民意见,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才正式实施,因此得到了村民的支持。环境得到改善、管理村务有章可循……村规民约在村庄治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环境改善立竿见影

“村规民约对于环境整治的作用特别大,以前每次环境检查,村里的排名基本上是全镇后五名。实施村规民约以后,基本上是前五名。”东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吕清春介绍。

在环境卫生方面,村规民约要求每个农户保证自己和其他人不在自己房屋四周堆放杂物、粪堆等。对照考核内容,对考核合格的,每季度进行物质奖励。每个农户每季度只能出现一次轻微不合格项。出现两次不合格项,或出现一次不合格又不按期整改的取消本季度奖励资格。

管理村务有章可循

“以前处理一些村务事,由于没有依据,没法进行处理。现在有了依据,对事不对人,处理村务也方便了很多。”吕清春说。

据记者了解,现在村民在村子里建房要符合村庄建设规划,履行审批程序,未经村委会和上级有关单位批准,不得擅自动工,不得损害四邻利益。

村民进行任何建设前,均需向村委会缴纳建筑垃圾清理保证金500元,清理干净后,由村委会验收同意后返还保证金,在镇政府已缴纳保证金的就不需要再次缴纳。这一规定解决了建筑垃圾的这一大难题。

根据村情创新村规

“我们在制定村规民约的时候,还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创新,效果比较好。”吕清春介绍。

如果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及修路、打坝过程中涉及到的占用村民开垦地的按照每亩开垦费1000元一次性结清,涉及到村民山林及确权土地,按照市场行情由村委会每年支付流转费,或一次性支付合理年限流转费结清所有事项。

“前几天正好建塘坝和护坡,涉及到一位村民开垦的地和种的树,要放在以前很难解决,这次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进行了一定的补偿,确保了工程及时开工。”吕清春说。 张海铎 唐瑞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