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隐珠街道世纪新村第二社区党委书记徐春英10年化解纠纷700余件

用真情定分止争 调解室以她命名

在隐珠街道世纪新村第二社区,有个“春英调解室”,社区居民遇到纷争,都会到该调解室解决,其调解员便是居民心中的“活法官”——社区党委书记徐春英。

工作热情高、擅于思考和创新,认为自己“闲不住”的徐春英告诉记者:“走进百姓柴米油盐的生活,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我感到很快乐!”

在基层工作过的人都知道,与其它工作相比,社区的工作是异常辛苦的,调解处理居民矛盾纠纷首当其中成为难点,大量繁杂的居民生活纠纷偶尔会让徐春英感到力不从心。为此,她不断完善工作方法,选出调解经验丰富、办事公正的工作人员组成调解回访小组,将调解任务细化到每一位工作人员,事前下功夫了解,事后跟踪回访落实,维护社区的稳定和谐。“我们每月都会定期走访已经和解的当事人,了解其现状,通过层层调解网络,预防各类矛盾的再次爆发。”徐春英介绍说。

据悉,在日常工作中徐春英不仅把社区的常规工作落实到位,更积极投身于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社的工作中,让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有了大幅提高,很多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就得到了化解。“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徐春英说,对于这样的情况,她带领调解小组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调防结合,标本兼治。

如今,“春英调解室”也为广大调解工作志愿者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工作平台,越来越多的基层调解员从群众中来、又深入到群众中去,在纠纷调解过程中不断提高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的预警和化解能力,有力维护着小区稳定与和谐。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从事民事调解纠纷工作以来,徐春英共调解纠纷700余件,她本人曾荣获黄岛区三八红旗手标兵的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居委会主任”,2014年还被推荐为黄岛区人民陪审员,并被评为“金牌调解员”。 张希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