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严厉打击偷挖盗采砂石行为

本报讯 日前,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盗采砂石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管理,保护全区生产生活环境,保障新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据悉,矿产资源属国家所有,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偷挖盗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任何手段非法开采、侵占、买卖、破坏矿产资源。1月11日下发《关于印发加强石子场、洗砂场和采石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后,新区已取缔辖区范围内所有石子场、洗(筛)砂场和采石场,并按照程序撤回尚在许可期限内的采矿许可证,无论以何种形式在新区范围内进行开采砂石等活动均视为非法行为。

此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盗采砂石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将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偷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立即责令停止。对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新区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没收开采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责令违法行为人赔偿损失,并处罚款;对偷挖盗采矿产资源所使用的盗采工具、运输车辆、设备等依法采取登记保存、查封等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购、存放、运输、加工、销售非法采出的矿产品。对收购、存放、运输、加工、销售非法采出矿产品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没收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偷挖盗采矿产资源提供住所、电力、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火工品、堆放场所等条件,违者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据新区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还将对因偷挖盗采矿产资源破坏耕地、林地等违反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纪委监委、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各行政执法机关要相互配合,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对立案的涉嫌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将迅速介入依法从快从严查处。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破坏生态环境、偷挖盗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可拨打电话67712345进行举报。(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