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解民忧 经济薄弱村提前脱贫摘帽

本报讯 近日,大场镇雹泉庙村书记、主任、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人一行,代表雹泉庙村全体村民向新区社会治理中心送来了一面“心系群众办实事 扶贫济困解民忧”的锦旗,感谢社会治理中心在过去两年里对雹泉庙村的驻村帮扶,为雹泉庙村的脱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雹泉庙村是市定经济薄弱村,根据全区统一安排,雹泉庙村由工委组织部和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共同帮扶。社会治理中心选派的第一书记孙超于2016年6月来到雹泉庙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通过深入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孙超发现了该村在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等三方面突出存在的顽疾,总结出“三强三弱”的基本特点,即“致富意愿强,执行实践弱”“传统种植强,现代农业弱”“基础设施强,发挥效果弱”。

针对这些问题,孙超与大场镇领导及村两委成员密切沟通、集思广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结合村集体需要,经多次考察论证,共确定了高效农业设施、村内排水沟、平塘工程、村内养老房及商铺、村南建设工程、油用牡丹种植等6大扶贫项目,总投入资金约140万元。

2016年以前,村集体每年只有4.2万机动地租金收入,2016年通过村扶贫项目,村集体收入14.6万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增长至21.4万元,在收入提高的同时,村民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心态也有所转变,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不断的努力,雹泉庙村激发了班子活力、提升了村庄环境、改善了民生福祉、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全部贫困户已于2016年全部脱贫,该村也于2016年12月份提前完成脱贫摘帽,整村退出“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李 涛 刘妍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