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美国贸易大棒缘何让东南亚担忧

近期,美国政府挥舞贸易大棒,引发多个地区和国家担忧,其中包括东南亚国家。在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中,不少人越来越清晰地预感到,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单边主义贸易政策,东南亚不仅不可能旁观,而且很可能成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牺牲品,东南亚数十年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精心打造的产业链地位可能会受到严重冲击。

贸易战破坏发展理念

从宏观理念看,东南亚担心美国挑起贸易战会破坏东南亚长期以来坚持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成果。

2015年底,东盟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20多年来,东盟整体跃升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取得这一成果的原动力,正是来自多边合作、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而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单边主义、贸易壁垒和经济霸权恰好与这三大理念背道而驰。一些东盟国家担心,这可能会破坏东盟长期以来形成的合力发展理念,引发东盟内部不团结、不平衡。

贸易战打乱发展模式

东盟长期以来走的是集体进退战略,因此,各国在长期发展中逐渐调整、形成了资源、产业、服务、劳动力等各领域的互补,基本解决了同质化发展的陷阱。而世贸体系规则,一直是东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参考书。

对于东南亚而言,打破世贸规则,等同于撕毁东南亚国家这些年来发展对外贸易的指导手册。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英卓华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说,打贸易战“不符合(中美)双方利益”。

贸易战伤及产业结构

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各方深度参与复杂的产业链生态,各有分工,各有角色。

不久前,特朗普贸易政策团队中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什放出狠话:“去年,美国与一些东盟国家存在大额贸易逆差:越南380亿美元,马来西亚250亿美元,泰国200亿美元,印尼130亿美元……美国在市场准入方面为东盟做了很多,现在我们需要东盟为我们付出更多。”

一些东南亚经济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组合拳有可能会使东南亚中高度依赖出口的泰国、菲律宾、越南和高度依赖服务和转口贸易的新加坡深受冲击,进而给东盟一体化发展远景蒙上阴影。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