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积米崖管区建立网格自治、动态服务、网情会商、宣传引导、社会监督、星级考评机制

创新社会治理 激发乘数效应

今年以来,积米崖管区以“网格管理、创新服务”为标准,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建立网格自治、动态服务、网情会商、宣传引导、社会监督、星级考评六项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维护了管区的和谐稳定。

网格自治有新意 社会治理提能力

据悉,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积米崖管区构建网格自治机制,建立了网格数据库和日常工作微信群。“专职网格员及团队内其他成员在工作中收集到的事项可在微信群中发布,群内成员限时认领任务,无人认领的由专职网格员协调派遣,疑难事件由其汇总上报网格长,网格长协调派遣或逐级上报处置。”积米崖管区社会治理中心负责人吴庆刚告诉记者,处置责任人接到任务后将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并随时在微信群中说明进展,处置时效不超过5个工作日,确保问题推进有效。

此外,积米崖管区积极引导、协调辖区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提供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活动,增强服务合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动态服务惠民生 会商宣传提工效

同时,积米崖管区网格团队通过上门走访、代办服务、便民活动等,对网格内事务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和服务;结合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活动保障、平安创建等重点工作,定期确定服务主题,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重点关注人群、重点办理事项,网格团队全程跟踪服务,建立动态服务档案,保障群众利益和事项的顺利推进。

为及时跟踪落实办理事项的推进情况,积米崖管区还建立了网情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民情研判会,研究处理关乎民生、民安的问题及网格团队无法独立解决的疑难问题。

此外,管区还利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社区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效,树立网格先进典型事迹,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社会监督树形象 星级考评促争先

为保障社会治理工作有效落实,积米崖管区还建立了社会监督机制,在网格内统一设置网格信息公示牌,公示网格内组织信息、服务事项办理进度和效果等,接受群众监督,并定期开展网格治理民意评价,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基层社区组团化管理工作的成果。

为鼓励管区干部群众在社会治理创新落实中“创先争优”,积米崖管区还建立了星级考评机制,采用业务考核、监督考核、群众评价等多元考核元素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月一评分、一季一汇总、年底一测评”的程序进行考核管理,网格间评定“星级网格服务团队”,网格内评定“星级服务标兵”,评星等级与团队和个人奖惩相挂钩,以激发工作积极性,促进社会治理工作有效落实。 宋迎迎 张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