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街道着力构建“幸福黄岛”社会治理大服务体系建设

“规范管理+组团服务”探索治理新路

今年来,黄岛街道围绕新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的工作要求,聚焦“幸福黄岛”社会治理大服务体系建设,夯实社会治理管办职能,延伸社会治理服务内涵,拓展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探索形成“治理规范化建设提升 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的社会治理新路径,争创全区社区基层治理的典范。

搭建规范化管理平台

据悉,街道成立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办事处主任任副主任,研究决策、统筹协调街道社会治理工作。同时,街道设立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联动区直部门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学校、驻军部队和社会组织等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疑难问题研究处置方案。

在社区,街道设立了5个社会治理服务工作站。由社区书记担任服务站站长,选址以方便周边居民为原则,各服务站根据自身特色创建自己的服务品牌,每月、每周、每日开展涵盖全年龄段居民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全域化、一体化、便民化的服务。

完善社会治理运行体系

为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街道构建“1+2+3”运行体系。“1”是指一个中心,即社会治理联勤联动指挥中心,“2”指两个办法,即《社会治理受理事件处置管理办法》和《黄岛街道社区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工作办法》,“3”是指三个流程,即“社会治理平台事件办理流程”、“公众投诉、人民网市委或区委书记留言板事件办理流程”和“网络舆情事件办理流程”。该体系着力解决居民诉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水平,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据统计,1-5月份街道共受理网格巡查、公众投诉、网络舆情等事件13000余件,办结率98.9%。

推进网格组团化服务

黄岛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中心主任薛连光介绍,街道目前划分为6个管区,设置54个网格,其中村改居网格20个,城市社区网格27个,企业网格6个,商业网格1个。各网格由管区主任任网格长,社区书记任副网格长,各社区分管社会治理两委成员任兼职网格员。

据悉,目前街道有专职网格员77名,同时各城市社区根据实际将具有法律、教师、维修等技能的居民充实到网格,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实行动态组团化服务。下一步,街道将通过加强专业社工人才培养、拓展专业社会工作在社区矫正帮教等领域的服务、培育本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品牌等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向纵深发展。张希文 岳文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