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山科大实践课搬进泥布湾污水处理厂

深化创新实践 共解环保难题

本报讯 日前,山东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实践课堂搬进泥布湾污水处理厂,67名大学生与厂内的技术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一起见证污水经过一道道工序最终变清的全过程。

“现在污水处理使用的是什么工艺?”“现在中水的利用率高吗?”一上来,同学们就将放有进水、出水、中水的讲台团团围住,求知若渴地了解污水处理和中水使用等专业知识。技术人员将学生分成两组按照工艺处理流程进行参观学习,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工艺、污水处理的分级、污水处理过程中常见问题、处理后污水排放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再生水处理的工艺和用途等。

“这里是我们的扩容改造工程,里面投放的就是这种生物膜载体。”在一个深度处理污水的蓄水池外,技术人员拿着一些小物件向学生们展示。同学们认真地讨论,有的问它的容积负荷的高低,有的问使用效率和处理能力。技术人员耐心介绍了MBBR(移动床生物膜)工艺,让同学们茅塞顿开。

通过现场讲解,学生们对污水处理技术的实际应用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理解。“今天的实践课让我很受益。这样的教学能把课堂上的理论基础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为我以后走向社会、服务相关行业打下了基础。”学生骆梦娇说。

随行老师薛建良告诉记者:“我们近期组织参观了好几个污水处理厂,希望学生通过参观学习能多了解不同工艺的参数,有更多的积累。”

下一步,泥布湾污水处理厂将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可以亲临现场的实践平台。同时,也将利用高校完善的教学资源,把运行管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升华到理论高度,并针对运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联手开展科研攻关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