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持续开展餐饮业隔油池规范安装工作

将厨余污物截堵在岸上

沿街店面的污水排放问题,一直是整改污水零直排攻坚破难的关键点,以往店家对污水排放意识薄弱,常常将洗菜洗碗等过程中产生的带有大量油污以及菜渣的废水就近直接排放至雨水管网,造成河道污染。据悉,新区将持续开展餐饮业隔油池规范安装工作,确保将厨余污物截堵在岸上。

■现场直击

餐厨油污黏着在井壁上

日前,记者跟随巡查和执法人员在庐山路上连续打开了几个饭店门口的污水井盖,里面的景象只能用“恶心”来形容,厚厚的餐厨油污黏着在井壁上,竿子直接戳不到底。

“现在这个季节下水道井壁的油污就这么厚,到了冬天,由于气温低,排出的污水中油质会迅速凝结,清理不及时,就会出现油污外溢的情况。”新区水和扬尘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朱银光告诉记者,“由于部分餐饮企业没有安装隔油池,油污直接排入污水管线,造成管线淤堵,导致污水溢出或流入雨水管,最终雨污混流。”

■现状调查

多数小餐馆未安隔油池

执法人员对附近的餐馆进行突击检查,结果令人失望,大多数餐馆都没有安装隔油池,油腻的废水直接被排进了污水管道。“根据青岛市《城市排水条例》,所有餐饮企业都应该安装隔油池,餐饮废水经过隔油池预处理之后,才能排入污水管线。”新区水和扬尘治理办公室主任宋宗东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区内的大型饭店基本上都安装了隔油池,实现了餐厨废水的预处理。但在巡查和执法过程中发现,很多小餐馆对这个问题完全没有概念,导致管道淤堵冒溢现象层出不穷。“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餐馆要装隔油池”。

“以前下水道老是堵,每年找人清理下水道就要花费很多钱,在有关部门的建议下我们安装了隔油池,现在已经安装一年多了,再也没有出现过下水道淤堵情况,也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花销。”如意敦煌酒店副厨师长白玉全对隔油池的效果赞不绝口。

然而,检查人员还发现,虽然有的餐馆安装了隔油池,但却无法使用,执法人员随即对其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我们对全区范围内所有的饭店,包括大酒店进行检查,要求所有餐饮企业安装隔油池。”宋宗东介绍,对不安装隔油池的餐饮企业,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安装后未使用导致含油废水进入污水管线,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整改举措

针对现象出重拳治理

7月3日下午,在如意敦煌酒店,对新区餐饮服务业商会的所有成员单位进行了隔油池设置培训,“这是室外隔油池,3个池体现了油水分离的工序。”朱银光介绍,隔油池的原理是利用废水中悬浮物和水的比重不同而达到分离的目的,保证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只有废水,没有油质。

“下一步,我们将与餐饮业户签订门前五包承诺书,印发《告餐饮行业的一封信》,对餐饮业户门前的雨水管井、箅子出现随意倾倒等污染问题,将由执法人员对污染最近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对溯源未果的污染问题由所属镇街(管区)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再次溯源。”宋宗东告诉记者,此外,新区还将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对全区餐饮企业进行不定期检查,未安装或未使用隔油池的将进行处罚。

文/图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