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魏世杰:平凡而伟大的核武老人

6月23日,在央视一套《朗读者》节目里,一位年届77岁的老人的经历,不仅让主持人董卿落泪,也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

这位老人是新区人魏世杰,也是著名的核研究科学家。他说,“我这个人一辈子啊,上半生我是在九院研究这个核武器,这算是为国家。后半生呢,回到家里边,照顾我的亲人,我尽到了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责任,这叫为家。”今天让我们走近核武老人魏世杰,了解他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经历。

前半生献给国家

1964年,魏世杰作为核物理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接受国家的委派,前往青海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在戈壁荒滩上,他隐姓埋名26年,和邓稼先、钱三强、于敏等科学家一起,为国家的国防事业核武研究奉献了全部心血。

在这段岁月里,魏世杰作为第九研究所的科学专家,主要负责炸药部件的性能测试。而炸药作为不稳定的化合物,就像杂技表演里最高层的那个椅子,随时都会有意料之外的轰然发生。在魏世杰的脑子里,深刻印着许多惊心动魄的爆炸事件。

一次加工炸药的过程中,4个炸药部件的爆炸导致了4名同志的牺牲,这也是魏世杰第一次知道了“粉身碎骨”的真正含义。牺牲的同事们,骤然消失在了荒远的高原上,但却永久地烙印在了魏世杰的心里。这些鲜活生命的逝去,是无畏的英勇,亦是无言的献身。

由于炸药的爆炸几率是20%,而且运输途中随时会受到颠簸的冲击,类似的事故在当时不止一件。同事的牺牲、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苦,这些不仅没有稀释掉魏世杰的勇气,反而让他感到身上担子的坚实。

魏世杰甚至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在他看来,核武器的研发是在为国家打造一个坚固的盾牌,如果必须付出生命,那一定是光荣的奉献,是专属的使命。

自称“倒霉老头”

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26年。由于魏世杰的夫人和他从事一样的行业,夫妻二人每3年只有16天的探亲假,因此,儿子和女儿只好交给魏世杰的父母照顾。

26年后,魏世杰终于可以回到老家和儿女团聚,但命运的残酷在于,它并没有许诺给魏世杰一个子孙绕膝的退休生活。魏世杰需要面对的是一个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的儿子和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女儿。

因为家里有两个病人,77岁的魏世杰到现在还认为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总是愧疚年轻时没法给儿女更多的陪伴,所以想尽最大的努力去减轻孩子们的病痛,补偿成长过程的缺口。

最开始,魏世杰不得不照顾儿子魏刚的所有生活细节,甚至连洗脚、洗澡都需要他的帮忙。他知道自己不可能陪儿子走完一生,为了慢慢培养儿子的独立能力,魏世杰写了一份《魏刚守则》,这份守则里有八项规定,例如拖地板、倒垃圾这样的基本生活要求,每违反一次就扣5元零花钱。

现在,魏刚已经做到了好几点,魏世杰还在慢慢引导他做得更好。他总希望,魏刚能够尽量独立,这样,自己就不必牵绊太深地离开这个世界。

可这份牵绊,不仅仅来自儿子魏刚,女儿海燕的病情也压在魏世杰的心头。女儿海燕的问题甚至比儿子更严重,她经常在半夜将魏世杰从睡梦里叫醒,让他把地上的一根头发捡起来,又或者命令爸爸将碗里盛放的水全部倒掉,如此反复20次。

面对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海燕,魏世杰一开始有点不耐烦,但后来,魏世杰带着对女儿的心疼越来越耐心,他知道女儿也在承受痛苦,他想用最耐心的照顾去缓解女儿的痛。

可是,磨难还在考验着魏世杰的耐心,不仅有两个孩子,还有魏世杰的夫人。2007年,魏世杰的夫人因为两个孩子的病情,精神受到一些刺激,也得了精神分裂症。有一次因为发病而自杀,抢救过来后,夫人拉着魏世杰的手说的第一句话是:“老魏,我看你太累了,我要是死了也许你就能轻松一点了吧。”

对于这些磨难,魏世杰说,“我一家四口人,有三个重病号,所有的家庭重担基本上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你说我,我自己叫‘倒霉老头儿’,你说是不是很恰如其分。”

爱家里的每一个人

女儿对于父爱,有着和正常孩子一样的感知能力。海燕曾两度尝试自杀。自杀前,海燕写了一封遗书,在这封信里,她写道:“爸爸妈妈,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我这一辈子不能报答你们,我下辈子报答你们。”看到那封信,魏世杰心里的爱痛交织达到了顶峰。

报答两个字太重,魏世杰的心里从来没有要求过回报。他总认为,父亲就该永远站在孩子后面,是靠山,是帐篷,是磐石,是支柱。义无反顾,又义不容辞。

至于回报,他觉得现在,女儿能在自己腰酸背疼的时候给自己吹一吹,儿子能帮自己出去买点小东西,哪怕只有微小的关心,魏世杰心里也已经知足了。

现在的魏世杰要照顾家里三个病人。他不敢生病,更不敢奢求能像其他老人一样下棋散步出国旅游。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活得久一点,再久一点,让自己散发的光亮一点,更亮一点。

魏世杰会利用每天的两个小时去写作,在他即将出版的小说里,有这样一个情节:女儿海燕站在门口,她的病彻底治好了,她恢复了少女的朝气蓬勃,一下扑到自己的怀里。

走出小说的理想国度,现实中的魏世杰仍然用豁达的态度面对一切。他的世界里,人生就像一枚硬币,一面是乐,一面是苦。所以他热爱幸福的生活,也热爱苦难的生活。据央视报道整理

市民留言:

在旅途:我看完后哭得一塌糊涂。感谢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大爱和奉献精神。

欣 叶:看完魏老的故事,我在想这是一个怎样的父亲,又是怎样一个多样磨难的叠加?我想到了自己,我的父母也在承担我的一切不规律。感恩我的至亲至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