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们的中国梦·山东第二届茂腔艺术节开幕

新秀登场激活传统文化

本报讯 6月23日晚,由青岛市戏剧家协会、新区文联、新区文广新局联合主办,新区戏剧家协会、新区弘承茂腔艺术博物馆承办的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茂腔艺术为主题的“我们的中国梦”·山东第二届茂腔艺术节开幕,来自新区及胶州、诸城、高密、五莲等5个县市区的3家专业院团和11家业余院团的名家名角、茂腔新秀,在为期7天的展演中将演出《罗衫记》、《桃李梅》、《梁山伯与祝英台》等16场传统和现代新编茂腔戏,为新区群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当晚,在隐珠文化艺术中心,800人的演出场地座无虚席。由新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精心复排的经典茂腔古装戏《罗衫记》作为开场剧,赢得了满堂喝彩。“我和老伴最爱听茂腔戏,听说今晚剧场里有演出,我们早早就来了。”家住隐珠街道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80后小学教师逄锦锦也表示:“跟女儿一起看完了整场演出,感觉很好,我们应该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据了解,《罗衫记》属茂腔经典剧目,其故事情节充满正能量,人物扮相俊美、唱腔幽婉,充满了传统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此次复排的传统剧目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新’字——演出全部由青年优秀演员担纲主演。”新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王本宏告诉记者,此次茂腔经典剧目的全新上演,更为重要的一个意义是第四代茂腔传人的集体亮相,“他们原先大多为歌舞演员,艺龄最长的不过六年,最短的学习茂腔不过两年的时间,此次演出是他们展示学习成果的一次汇报演出。”

“看到年轻的茂腔演员一个个成长起来,我打心底里高兴。这才是举办艺术节的初衷和最大贡献!”王本宏介绍,茂腔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也让外地的茂腔来到了新区,促进了彼此的交流学习,助力地方戏曲发展,对保护和挖掘传统地方戏曲艺术,提高百姓精神生活,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