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干什么怎么干 群众说了算

阿里山路社区用协商民主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实现社区自治

畅通诉求渠道,科学民主决策,无疑是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有效手段。长江路街道阿里山路社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开展丰富的社区活动,聚合多种社会力量,与社区形成社会治理合力,用协商民主来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收到良好效果,实现了公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活动为媒社群良性互动

“一直都喜欢跳舞,以前都在停车场跳,现在社区给提供场地,请老师授课,还不收钱,我每天都想来。”近日,记者来到阿里山路社区,中国红老年民族舞团正跳得起劲儿,舞团成员邱云告诉记者,这支由原来十几个阿姨自发组成的微组织,在社区的培育下,已发展成有100多名成员的大舞团。

无独有偶,在阿里山路社区,社会组织扎根社区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民乐团、柔力球队、医疗志愿服务小组……一个个社会微组织正推动着社区治理日益现代化、专业化,而这都得益于该社区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这些微组织都是由居民自主发起的,我们通过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保障等,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阿里山路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份发展至今,该中心已经帮助社区居民组建了26个社会微组织,在中心登记在册的居民多达1300余名。

“社区通过各种公益活动,使居民对社区有了归属感。”阿里山路社区主任于珊珊表示,居民在享受着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会积极参与到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当中,在宣传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方面成为社区的“传声筒”,及时向社区反映身边的问题矛盾并提供意见建议。

干什么怎么干先听群众意见

“小区旁边的菜地终于清理了,还改建成了停车场,不仅生活环境更好了,乱停车的情况也改善了。”采访中,阿里山路社区中房馨街里小区居民刘振香告诉记者。

原来,刘振香所说的菜地,是该社区中房馨街里与汇泉雅居小区之间一块空地,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管理,部分居民建起了自家菜园,既影响环境,又不利于邻里和谐,是社区一块儿难啃的“硬骨头”。

几个月前,该社区决心清除顽疾。“干什么,怎么干,先听群众意见。”于珊珊告诉记者,社区通过组织居民开茶话会、组织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收集民意,“通过了解发现附近的小区普遍存在停车难问题,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居民都希望菜地改成停车场。”

该社区将归纳汇总的民意上报街道,最终原本规划为绿地的空地改建成了停车场。接下来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清理小菜园,“我们提前一周将改建方案下发到了居民家中,其中17户种菜的居民主动对菜地进行了提前清理。”于珊珊说,停车场的建成,不仅惠及周边百姓,而且实现了公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停车场建成后,赢得了周边居民的纷纷点赞,“社区在这件事情上这么尊重我们的意见,有一种真正当家做主的感觉。”

居民畅所欲言解决社会矛盾

为确保准确听民声、解民意,该社区积极搭建群众参与的渠道,目前社区的微信群就有30余个。“借助这些微信群,社区可以发布相关的民生保障政策法规类信息,居民也可以在群里畅所欲言,很多居民‘家门口的烦心事’在这里得到及时解决。”于珊珊说。

举个例子,近期阿里山小区物业对小区范围内的僵尸车进行清理,对四辆僵尸车张贴了整改通知书,到规定时间后一辆废弃的面包车仍然未动,物业方面没有车主的联系方式,社区将车辆照片发到群内求助,很快就有居民帮助处理了。

此外,社区还建立了居民议事堂。“如今影响民生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居民议事堂的成立,为矛盾的解决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于珊珊说,社区通过发挥纽带作用,将居民、物业、律师多方链接在一起,多元力量参与,不仅使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更收获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为构建和谐社区打下群众基础。

目前,该社区群众反映的公众投诉事件大幅度下降,由原来的一周十几件二十件,到现在的一周一两件,基层治理成效显著。“阿里山路社区通过开展丰富的社区活动,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在推进基层民主决策解决社会矛盾,实现社区自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社会协同科科长韩杨表示。

文/图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