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外贸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近日,山东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召开,作为全省外贸进出口走在前列的代表,新区在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

“在新区发展历史上,对外贸易一直是汇集要素资源、带动产业发展、支撑区域经济的重要动力。”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表示,近年来,新区围绕外贸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向现代国际贸易升级转变,助推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帮助企业走出去

青岛三盟塑胶有限公司代表张辰,最头疼的事情便是出口过程中账款收回难。据张辰介绍,今年的出口业务让她轻松了不少,“新区商务局积极组织小微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出口过程中万一发生收汇风险,中国信保可对损失部分的70%进行赔付,再出口就安心多了!”提起新区商务部门的周到服务,张辰有说不完的感动。

企业“走出去”,扶上马送一程。在全省率先推动加工贸易“三方联网”改革;首推海关、国检、地方政府三方贸易便利化常态协作机制;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实现进一步提速增效……“近年来,新区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外贸领域转型的内生动力,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系列举措,深入推进‘放管服’。”新区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李丽娜介绍说。

“新区正探索构建‘大外贸’服务体系,在已有商务、海关、国检协同服务的基础上,将海事、边检、税务等相关业务也纳入外贸企业服务范畴。”唐晓城介绍道,新区还将服务下沉到所属镇街,实行“联络专员”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存在困难并协调解决。

在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推动下,2017年新区新增外贸经营者1733户,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民营企业出口实现27.6亿美元,占比达31%,区域外贸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促进。

当好外贸领航员

“新区商务部门定期会有工作人员来企业走访,向我们介绍当前的外贸形势,同时了解我们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赛轮金宇集团项目办主任张贵伟高兴地说,“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增强了,与我们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据张贵伟介绍,2017年赛轮金宇出口额达到4.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产品畅销欧、美、亚、非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橡胶轮胎行业一支重要力量。

加大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支持,新区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我们尽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扶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企业搏击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李丽娜说道。

在构筑国际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新区还有了新尝试。2018年,新区正式推广和使用外资企业地理信息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与新区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信息联动推送试点相结合,能够真正实现与企业间互动与沟通。

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加快外贸新旧动能转换上,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双向投资贸易协调联动……新区的外贸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记者了解到,2017年新区共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 894.5亿元,增长9.8%,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17.8%;服务贸易进出口29.37亿美元,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7亿美元,稳居全省前列。

“新区将继续当好‘领航员’,趟出一条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唐晓城说道。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