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以茶为媒 沟通两岸

——访山东盛发农业科技集团总裁陈总发

一盏清茶,余香袅袅,从“北方佳人”的茶里能喝出感动,那是入口一瞬间唇齿间充溢的豌豆香;那是一个台湾人瞄准目标,在山东深耕十年的坚持;那是集两岸之精华,大陆和台湾共同合作的结晶。

金融玩家扎进茶园

陈总发,来自台湾。机缘巧合下,这位“金融大玩家”于2007年来到了青岛,一头扎进了茶园、茶厂,一晃就是十年光阴。

“2006年我老爸来青岛考察,带回了二斤产自胶南的鲜叶。我拿去阿里山找制茶师傅做,用乌龙茶的工艺做出了四两茶。那个茶真不错,不输台湾高山茶,有浓郁的兰花香。”就这样,陈总发未来青岛,先闻茶香。2007年,他带着台湾顶级制茶师傅来到青岛。“前后一共带过来18位台湾顶级的制茶师傅,我们做的茶,都是采用台湾的工艺。”北方山水灌溉哺育的茶树鲜叶结合台湾的茶园管理模式和制茶工艺,造就了陈总发“北方佳人”的独特韵味。

两地融合造独特好茶

经过考察摸底,陈总发2008年开始做研发。2011年,他卖出了第一斤茶,同年注册了“北方佳人”商标。陈总发说,能做出倾城、倾国的好茶就是他的目标。

2012年,陈总发开始经营自己的茶园。发展到现在,其在新区承包及合作茶园约有二千多亩,引进台湾先进的茶园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以豆粕作为肥料给予茶树丰富的营养供给,最佳的原料融合宝岛台湾制茶工艺,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产业链,成就了独特的北方茶滋味。

“顺应天”是陈总发的理念,顺应北方气候、节气,不施化肥,不扣大棚。“顺应天的结果是产量少、采得晚、质量好!我们要做真北方、真露天、真健康!”陈总发介绍说。

高成本换来高品质

这注定是一条孤独的路,陈总发茶园的成本几乎是农民的10倍,产量却是茶农的七分之一左右。“我一亩地要用1000斤黄豆,北方有时气候干旱,我们就采用液态的肥料,给茶树喝‘豆浆’。一亩地的成本是一万块钱左右,如果茶树长到30公分,每亩产量是12-15斤干茶,茶树长到50公分,每亩产量是30-50斤干茶。而一般农民每亩的产量能达到100斤左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因如此,陈总发的茶园出产的鲜叶,丫头饱满,叶片肥厚“有劲儿’,含有丰富的果胶质,经得起揉捻、杀青等“折腾”,其茶叶经100摄氏度沸水冲泡后,依然保持鲜绿,且叶片摸起来如丝绸般顺滑,富有弹性。

坚守初心促两岸和谐

拥有了优质的鲜叶,陈总发的研发工作变得如虎添翼。“我一共取得了白毫青茶、白毫乌龙等四项发明专利,并且研发出了球形绿茶,方便做成真空包装。”陈总发介绍说,“北方佳人”已经在全国拥有30多家专卖店,是真正“走出去”的北方茶。

如今,盛发集团旗下拥有北方佳人和金露香萱两个品牌。其中,金露香萱台湾茶系列由台湾阿里山技术团队在台湾产区加工并原装进口,为保证质量上乘,陈总发坚持选用台湾春茶及冬茶,坚持晴天制茶,坚持大师亲制。

北方佳人和金露香萱是大陆和台湾共同合作的结晶,可谓是集两岸之精华,它们不仅仅是品牌,更是两岸合作和友谊的象征。陈总发将台湾工艺带到山东,促进了两岸的农业科技文化交流,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促进两岸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贺 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