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三所新小学完成主体封顶

总投资约3.4亿元,可为周边区域提供4860个学位

日前,随着迁建港头臧小学项目风雨操场屋面混凝土浇筑完成,包括安子小学、五台山西路小学在内的三个学校项目均完成主体封顶,接下来将进行二次结构砌筑等施工。这三个教育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由青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均属于2017年度新区项目落实年“三大战役”重点项目。三个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为周边区域提供4860个学位,进一步推动新区教育资源均衡化。

三个教育项目年内均可投用

4月16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新建安子小学项目,现场数台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上百名建筑工人忙着进行填充墙砌筑、构造柱浇筑等二次结构施工。安子小学项目建设负责人范昆仑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的二次结构砌筑施工已完成,施工完成后,将进一步开展屋面施工及内外墙抹灰等工作,全部施工预计今年8月完工,秋季即可投入使用。”

据悉,此次完成主体封顶的三所小学,均为新建36个班的规模,总建筑面积约6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4亿元。其中安子小学、五台山西路小学将于今年8月完工,迁建港头臧小学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三个项目完工后可为周边区域提供4860个学位,缓解学生入学压力,进一步推动新区教育资源均衡化。

秉持先进理念打造绿色校园

如今,“绿色建筑”已频繁出现在新区教育项目建设中。记者了解到,由青科控股集团承建的教育项目始终坚持以前沿理念引领设计,打造面向未来的教学空间。

青科控股集团室内设计项目经理王振宇以五台山西路小学为例,介绍了先进建设理念在项目中的运用与体现。“我们打破传统学校‘走廊+教室’的布局,将公共活动空间贯穿各个教学区域,串联各个功能区块,打造更多灵活、弹性的非正式空间,提升教学趣味性,方便师生开展沟通交流等社会性活动。”

在前沿的教学空间设计背后,也有前沿技术的应用。“我们在学校项目设计中因地制宜,采用新风系统、光伏发电、雨水收集等绿色环保技术,可以让师生切身体验绿色技术,努力实现教育功能最大化。”集团规划设计部项目经理王传奕表示。

根据学生特点优化细节设计

在新区新建、改扩建的教育项目中,图书馆、游泳馆、风雨操场、舞台已然成为“标配”。青科控股集团在精心研究功能布局、流线优化的同时,对图书馆、游泳馆、风雨操场、舞台等功能设施都做了声环境、灯光等专题研究,结合学校需求进行优化设计,充分做到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

此外,该集团还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的不同特点,通过流线上均匀合理分布楼梯以减少人流压力,墙面、台阶、地面、护栏等均进行防撞击、防掉落处理,室外绿化的处理多采用平缓坡地的设计,绿化植物选择不带刺品种,确保为学生营造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苗壮 周真)

■相关新闻

6所学校游泳馆开工建设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新区教体局获悉,2018年,新区将投资约6000万元,开工建设区第十二中学、高级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游泳馆项目。

6所学校游泳馆项目以“安全、舒适、实用、简洁、绿色、人文”为设计目标,注重功能需求,泳池采用了砂缸过滤、深度净化系统设备,运用紫外线杀菌系统保证水质卫生。所有游泳馆均安装全空气系统,新风量根据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自动调整,采用清洁能源空气源热泵结合太阳能系统的加热方式提供热水,打造高质量、高品质绿色环保活动场所。

按照辐射周边、校际共享原则,每所游泳馆供周边3至5所学校学生共同使用。为满足周边市民的活动需要,游泳馆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布局和动线设计,设置单独的对外出入口,面向市民开放。(辛教轩)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