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市政府法制办调研团来新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活动

智能化综合执法获全市点赞

一直以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中之重。近日,市政府法制办组织调研团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活动,调研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新区综合行政执法的现行体制机制,并对该局打造的“四位一体”执法办案系统、“互联网+便民摊点群”等智能化执法创新给予了充分好评。

执法智能化效能大提升

活动当天,调研团一行参观了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监控平台,观摩了“四位一体”执法办案系统操作演示等创新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团观看了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片,详细了解了新区实施综合执法改革以来的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权力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方面的先进实践。其中该局采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打造的数字智能执法体系受到了一致好评。“改革以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加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推动监管方式向数字化、专业化、智能化转变,创新打造了集成数字化远程指挥监管平台、‘四位一体’办案智能执法办案系统等,形成了数字智能执法体系,增强了基层执法效能。”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集成数字化远程指挥监管平台整合了社会治理远程监控平台、综合执法远程监控终端、文化市场远程监控终端、无人机高空监控、“和对讲”即时视频回传系统五种远程监控技术,远程监控数据采集源达到1760个,形成了非现场执法的网络体系;研发推行的“四位一体”(执法办案管理系统、案件审批手机APP终端、移动执法终端、移动执法箱)的执法办案智能系统体系,开创了现场化办公模式,大大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效率、办案精度。

“西海岸综合执法求真真务,创新性地将大数据应用到了综合执法的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四位一体’执法办案系统,科技化水平极高,已基本具备了对违法信息管理分析的能力。”调研团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表示。

“店小二”便民“探路者”创新

座谈会上,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肖政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战略部署,对2018年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执法便民的新探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今年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结合放管服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力推两大改革措施:一是甘当“店小二”,先行探索推行九项执法便民措施;二是敢当“探路者”,创建“互联网+便民摊点群”的新型政府公共服务产品,在全国率先破解商贩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其中,“互联网+便民摊点群”这一新型政府公共服务产品受到了调研团的广泛关注。据了解,该产品创新性的架构网上摊位共享和线下摊位环境提升的新监管模式(GBC模式),能够实现对3万余名商贩的大数据管理,破解长久以来的商贩管理痼疾。

“‘互联网+便民摊点群’这一新型政府公共服务产品,对于流动摊贩的管理、破解占道经营难题是一种极为先进的创新手段。”王敬波表示,这一创新探索,不仅从源头破解了商贩管理、占道经营等执法难题,而且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为创造城市美好环境摸索出了新的方式和路径。

此外,调研团一行还对新区综合执法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思路进行了建议,指出要加强创新执法方式,进一步完善政社互动机制、科学调配行政资源、不断推进精准执法,持续以信息化的创新手段确保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