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六汪镇获评省级平安农机示范镇

近年来,六汪镇以狠抓农机安全为突破口,抓住热点,突出重点,主攻难点,不断提高农机化水平,有利推动了农业生产,促进了农民增收。近日,六汪镇获评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镇称号。

为预防减少农机事故,六汪镇加大工作力度,以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为主线,深化农机专项整治,推进安全基础建设。“我们严厉查处各种违规上牌发证、违规上路、违规作业问题。”六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成文说,“重点加强外来人员集中的建筑工地以及拖拉机违章载客严重的山区、半山区的监管,努力消除安全管理上的死角和盲区。”

通过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农机安全生产例会,六汪镇对存在的问题建立相应安全生产台帐,并通过开展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六汪镇还配合公安部门,大力查处超速超载、人货混装等容易引发重特大农机交通事故的违规违章行为。

此外,六汪镇完善了农机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堵塞安全管理的漏洞,探索建立农机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我们注重搞好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广大农村的道路交通法规、安全常识的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形成了人人抓安全、处处注意安全的良好氛围。”李成文说。

此外,六汪镇还开展了“农机安全村”创建活动,以村为基本单位,发挥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将农机安全法规、常识、农机安全操作技术送到村、进到户,并从农业服务中心抽调专管人员,负责创建工作,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目前,全镇共建立了6个“平安农机示范村”。

按照“检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六汪镇建立了“政府负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联合行动”的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机制。“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了既分工负责又紧密协作的良好机制。”李成文介绍。

此外,六汪镇还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未经考试或者考试不合格的拖拉机驾驶员不核发驾驶证,对擅自改装改型等拖拉机违规核发牌证或给其他机动车违规核发拖拉机牌证的,查明情况后给予主管人员、直接责任人追究责任。

通过“平安农机”建设,六汪镇农机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了现代农业建设,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张海铎 唐瑞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