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图书馆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全民阅读 让新区书香满城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正式公布了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山东省共10家单位荣获先进集体,新区图书馆名列其中,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荣获此项荣誉的公共图书馆。

据了解,全国“双服务”评选表彰是由中宣部牵头组织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组织创建并推选一批先进的县级及以下文化单位,促进基层文化单位不断提高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水平和层次。

新区图书馆馆长李海燕介绍,近年来,新区图书馆坚持把全民阅读领域的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政府主导、突出群众主体、实现共建共享,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全方位、多角度、大纵深“服务基层、服务农民”,为满足市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构建书香社会开辟了有效路径。

记者了解到,全区目前新建成8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平均每天每馆读者流量达200人,年图书流通达10万册,全天候阅读已成为新区市民享受文化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新区图书馆进行图书供给侧改革,开启“私人定制”模式。

2015年6月,新区图书馆在全省率先试水图书馆链接新华书店的“悦读零距离”活动。即:读者持新区图书馆有效借书证可在新区新华书店任何一个门店任意挑选所需图书,免费借阅,等于把资源丰厚的实体书店变身为读者可随到随办(借书证)、随办随借、随读随还的全民公益图书馆,实现了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的无缝对接。

“平时我喜欢去图书馆借书,但经常借不到最新出版的小说,每次需先做读者需求登记,要借到想看的书,最快也得十几天。”在灵山湾路的新华书店,记者见到了正在借书的市民金女士,“现在,我可以拿着读者证到书城借书,数万种图书任意选择,非常方便。”

“图书馆——书店”零距离借阅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自启动以来,新增读者8万余名,借阅图书16万余册。“通过此举,给书店带来图书馆读者、给图书馆带来书店顾客、给读者创造了便利、为社会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条件,实现一举四赢。”李海燕告诉记者。

为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近两年来,新区文化部门又实施了“图书馆+”活动,吸纳区内新华书店、网咖、农家书屋等阅读服务场所,搭建全民阅读服务共享平台,建立起层次丰富、结构合理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每年累计整合图书资源超过500万册次,联合开展图书阅读活动1000余场次,流通图书83万余册次,服务基层读者百万人次。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