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文明成为最耀眼的品牌

十佳文明品牌

从社会公益领域到教育行业、从城市管理到志愿服务、从镇街工作到政法系统……回首2017年,新区涌现出了这样一批文明品牌,他们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担当起了服务群众、真情奉献的表率。这些文明品牌是近年来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精彩华章,必将对提升新区形象、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西海岸新区文明创建的阳光航向。

区红十字会:红心大爱 十字真情

社会公益领域工作品牌,主要特色:一是持续推动“三捐献”。在全省率先建立无偿献血长效动员机制,全区年无偿献血1.8万多人次,累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2例,遗体(器官)捐献28例。二是不断提高市民自救能力。累计为危险行业和特殊岗位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万余人,救护知识宣传覆盖20余万市民。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先后建立18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5处红十字博爱驿站,开展无偿献血、便民义诊等服务;同时大力开展捐资助学、大病救助、“微尘光明”行动等人道救助。

区教体局:教育让新区更美丽

教育行业工作品牌,主要特色:一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素质教育实现新跨越,职业教育取得新进展,学前教育创造全国经验,民办教育发展经验全省推广。二是德育教育扎实推进。编写《魅力新区——青岛西海岸乡土文化印记》教材,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学生道德实践。建立教师职业道德开放化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三是校园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建,努力打造“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和谐校园”。

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公用事业情满万家

城市管理行业服务品牌,主要特色:一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实行延时保洁和双岗保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开展垃圾桶退路工作,加强公共厕所建设管理等。二是不断强化职工道德建设。建好用好“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先进典型推荐表彰,先后涌现16名先模人物。开展结对帮扶脱贫、爱心助学等活动。三是大力提升行业文明水平。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下属公司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开展“杜绝车窗抛物”活动等,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尚。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开展网上公益活动。深入开展供水、供热、环卫等行业“文明优质服务大提升”行动,树立行业文明新风。

区职业教育中心:和竞青春 职教义工

志愿服务品牌,主要特色:一是体系完善。制定管理办法,为学生量身打造义工队伍,包括民间工艺类、职业技能类等7大类20多支,注册义工3890人。二是活动丰富。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大型活动保障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声势较大。每周志愿服务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100人。2017年组织3000多名职教义工参加植树护绿活动,有600余名网络文明传播者参加中国文明网组织的网上主题宣传活动。

日照银行青岛黄岛支行:阳光服务 便民银行

金融行业服务品牌,主要特色:一是打造高标准窗口服务环境。制定《客户服务规范》,配备各类便民服务设备。二是创新多样化服务方式。实施微笑服务、上门服务,窗口人员统一掌握基本手语,为聋哑、重病客户等提供贴心服务;为有需求客户提供养生讲座等人性化增值服务。三是热心公益回馈市民。走进社区和老年大学,开展防诈骗、反假币宣教活动。联合周边社区常态化开展走进低保户、慰问困难群众活动。组建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珠海街道办事处:老街新韵 七彩珠海

镇街工作品牌,主要特色:一是坚持高端规划。聘请全球知名机构进行高品质规划,将珠海街道打造成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发展会客厅。二是实施精细管理。提升无物业小区管理的品质,开展厨余垃圾粉碎集中处理试点,打造口袋公园12处,改善居住环境。三是深化文明创建。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系列活动,征集遴选各领域优秀人物事迹。加大文艺创作和展演巡演,推进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建设“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社区,打造志愿服务等亮点工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精诚执法 文明巡察

行政执法系统工作品牌,主要特色:一是严格行政执法。半年取缔城区1万余辆电动三轮车、四轮“代步车”,连续3年高水平完成啤酒节会场及周边执法保障任务。二是积极参与文明创建。较好完成环境秩序维护、网吧管理、公益广告发布等创城迎检工作。三是大力净化社会环境。积极开展“文化环保进校园”系列工程,覆盖全区110所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查缴非法出版物4.6万件,办理案件368件,全省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平安卫士 文明警营

政法系统工作品牌,主要特色:一是标兵引领。实施奖励量化积分办法,开展“会战标兵”“破案能手”评比活动,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瑞波等一批先模人物。二是执法规范。成立执法监督委员会,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近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3.3万余起,未发生败诉、错案和国家赔偿案件。三是服务便民。开展“最美服务窗口”创建,落实公安便民服务十项措施,推行首问负责制、错时工作制等服务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四是管理创新。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六调联动”新机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政法委领导肯定。

区科协:科通万家

群团组织活动品牌,主要特色:

一是覆盖面广。青少年科普、科普惠农、社区科普、高校科普工作有声有色。

二是主题活动多。常态开展“青少年科普在行动”、“快乐科技秀”、“科普大舞台”文艺专场演出、西海岸大学生科技节等活动。

三是传播方式新。建成社区数字科普工程终端45个,创建4家市级科普基地。开展网络科普,做好“科普上公交”、《实用科普》电视栏目和《科普小百科》信息发布等。

区文广新局:文惠新区

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主要特色:一是公共文化设施遍及城乡。全区建成4处区级大型文化设施、26处镇街综合文化站、147处文化广场。二是文化活动唱响四季。春节民间艺术展演、周末小剧场等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三是文化盛事全球瞩目。成功举办世界摄影大会、东亚文化艺术展等国际性文化活动。四是文化惠民成果丰硕。开展“书店—图书馆零距离借阅”服务,全国首创“办证、借书、采购、藏书”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发行西海岸文惠卡,持卡用户8万余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