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榜样化作最坚定的信仰

十大道德模范

一个模范人物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聚起来,就是无坚不摧的力量。在你我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坚守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标准,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大爱,传递着真情。他们是英雄,更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传递着正能量,感动着西海岸……

(一)诚实守信型

王立彦:一路文明 一路真情

王立彦,男,1972年7月出生,真情巴士1路线驾驶员。他拾金不昧,捡到乘客3万元为母亲治病的“救命钱”如数归还;在车厢里放置“便民服务箱”,贴心服务赢得广大市民认可;发起成立“一路情”志愿服务队,播撒爱心成为志愿服务带头人。他曾获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陈会凤:凡人大义 抱朴守真

陈会凤,女,1964年12月出生,青岛城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洁员。她年工资收入不到2万元,当在小区打扫卫生捡到1万元现金时,如数奉还失主并婉拒酬谢金;她是一名孝顺的女儿,悉心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她曾获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二)助人为乐型

刘晋锋:军民融合 超越血缘

刘晋锋,男,1978年9月出生,北海舰队某部油料仓库副主任。2006年,他从战友口中得知郑广文、王书香夫妇丧子消息后,便主动联系、照料两位老人。11年来,每年陪他们到医院查体,老人住院期间前往陪护。他的行为得到了家人支持,其所在部队也与两位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他曾获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房绍伟:育人有道 助人无言

房绍伟,男,1979年2月出生,区弘文学校教师。常年资助班内贫困学生,经常利用课间、午休、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与学生沟通谈心、免费补课,利用休息日或晚上进行家访,帮助学习基础差的学生进步,其所带班级连续9年获青岛市优秀班集体。他曾获全国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三)孝老爱亲型

王锡英:亲情似海 担当是山

王锡英,女,1974年5月出生,区第四中学教师。她用亲情温暖家庭、创造奇迹,重病小叔子生命垂危之际,举债10余万元为小叔子治病;精心侍奉双亲、照顾家人,做姐姐般的嫂子、女儿般的儿媳、妹妹般的小姑子;对待工作尽职尽责,常年资助贫困学生。她曾获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程希进:人性至美 家风至善

程希进,男,1964年9月出生,长江路街道武家庄社区居民。3年前,妻子的继父张老先生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他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的重担,精心侍奉,任劳任怨。每天4点半准时起床,帮助老人进行恢复锻炼,并为其擦洗身子、喂饭喂水,无怨无悔、从无间断。

(四)敬业奉献型

孙付河:火眼金睛 医德双馨

孙付河,男,1969年2月出生,区中医医院B超室主任。作为一位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超声科大夫,他凭借着自己20多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精神,成为全区的B超权威,被患者誉为“B超神探”;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医德高尚,赢得同事和患者的高度赞扬。

李洪刚:文明巡察 忠诚卫士

李洪刚,男,1975年3月出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辛安中队副中队长。从事执法工作10多年来,既严格执法,又注重方式方法,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被评为“青岛市执法标兵”“区劳动模范”。他热心公益,无偿献血5000多毫升,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保、普法、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见义勇为型

刘洪海:舍己救人 义薄云天

刘洪海,男,1971年6月出生,个体经营者。他是个做好事“上瘾”的热心人,外来务工人员突发胃穿孔,及时送医并筹款救助,赢得周围群众一致称赞;邻居家里失火奋勇救火,避免了燃气爆炸造成更大损失,自己却摔断了腿。他曾获中国好人、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薛清明:中流击水 英雄本色

薛清明,男,1950年11月出生,薛家岛街道甘水湾社区居民。2017年2月11日上午11:30左右,一名中年妇女在东环岛路海边不慎落水,正在赶海的薛清明奋不顾身跳海施救,拼尽全力将落水者推上岸礁,对方家人带着上万元红包当面答谢被他婉然拒绝。近些年来他做出类似善举多达10余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