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蔓山漫水慢生活 灵秀灵韵灵珠山

——专访灵珠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进梅

2017年,灵珠山街道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推进绿色转身、打造休闲生态和美新慢城”的总体思路,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各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城镇面貌发生了显著改观。《人民日报》、省委《调查与研究》和市区相关刊物先后刊发了街道建设发展的有益经验做法。  记者:“慢城”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概念,灵珠山街道在2016年就提出了打造“慢城”的发展定位,我们为何要突出“慢”的概念?在打造“慢城”方面灵珠山街道有哪些优势?

陈进梅:“慢城”并非意味着发展慢,这一概念倡导的是享受生活,实现绿色发展。目前,全球共有25个国家的232个城市加入了“慢城”协会,我国有7个城市位列其中,我省的曲阜就是其中之一。

生态美、环境美是“慢城”建设的内在要求。灵珠山街道山多、水多、林多,基本农田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生态林地保护区几乎覆盖全域,虽然这对工业发展和城镇开发而言是一大劣势,但是对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来说却是一大优势。我们街道森林覆盖率达60%,有两处水源保护地,辖区内建有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两处国家4A级景区,此外,街道辖区内还有菩提寺、齐长城遗址等文化古迹,体现北方建筑风格的民居错落分布,剪纸、石刻、茂腔等传统文化经久不衰,这些都与“慢城”理念高度契合。

记者:2017年,灵珠山街道在“慢城”建设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突破?

陈进梅:灵珠山街道打造“慢城”模式,首先要引导游客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转变,我们提出的“蔓山漫水慢生活,灵秀灵韵灵珠山”口号逐渐成为新的区域名片,游客的认可程度也在不断提高。2017年,街道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相比2016年增长了30.3%。

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灵珠山街道在打造“慢城”的过程中,不断厚植生态优势,擦亮生态底色,提升生态福利。街道建设培育“生态林场”3.1万亩,投入500余万元开发了热感应视频监控平台,组建了400余人的防火应急队,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以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目标,投资2100余万元实施了珠山河小流域治理、小珠山水库生态清洁等兴水工程,封治面积达到31.14平方公里。先后清理“散乱污”企业40家,拆除违章建筑360余处33000多平方米,确保了林丰草茂、绿水长流。

记者:打造“慢城”模式是为了引领旅游经济更好发展、加快升级。刚刚过去的2017年,街道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进梅:围绕创建国家5A级景区,2017年我们积极推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追加投资1.95亿元,新建大型室内表演场、动感魔法屋、仿野外环境大象馆等休闲娱乐场所。下一步,还要努力争取青岛植物园搬迁落户灵珠山,成为辖内第三家4A级景区。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街道在柳东山、韩家台等社区,精心打造一批民宿客栈和特色农家屋,积极培育剪纸、石刻等民间工艺,挖掘狐仙、金鸡等民间传说,定期举办茂腔、杂技等民俗展演,推广“慢”文化;以菩提寺为依托,开办系列禅修班,每年举办灵珠山庙会,推广“慢”生活;引导发展27家金牌农家宴,打造“舌尖上的灵珠山”,吸引游客在青山绿水中慢享美食。让游客来得了、住得下、尽兴漫游。

记者:2018年,灵珠山街道在打造“慢城”的过程中将有哪些新亮点?将如何更好地惠及民生?

陈进梅:2018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打造慢城”的工作目标,加快乡村振兴,着力构建起“有山皆绿”“有水皆清”“有村皆净”的绿色生态环境。

党建方面,街道确定2018年为党建创新提升建设年,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与战斗力。绿色发展方面,尽快开工建设海信信息软件园,洽谈引进路虎小镇项目,这些项目预计可新增税收1.2亿,辖区经济实力将进一步壮大。民生保障方面,推进第二中心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快启用,加快殷家河片区8个社区的拆迁改造,开展“夕阳添彩”助老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安建设方面,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的精细化信息化网格化治理,为“慢城”建设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力争到2020年左右,将灵珠山街道创建成为全市首个、省内第二个“国际慢城”。(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