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百年大集展活力浓郁年味扑面来

辛安街道举办首届民俗年货大集 传承民俗文化贴心服务百姓

1月21日,农历腊月初五,是辛安大集的“逢集日”,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的大集开设了“分会场”——福瀛装饰城内,为期4天的第一届辛安民俗年货大集拉开帷幕,吃美食、购年货,有着500年历史的大集变得愈发绚丽多姿。

经久不衰满载乡土记忆

在辛安,如果没有赶过辛安大集,那肯定不敢自居是地道辛安人。乡土记忆伴随着一代又一代辛安人长大。实际上,即便是后来的外地人,也入乡随俗,慢慢地喜欢上了辛安大集的丰富和包容。“这儿的水果、蔬菜都是最新鲜的,价格也便宜许多!”对于辛安人而言,赶集已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辛安大集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作为岛城有史料可查的最古老集市之一,辛安大集虽多次迁址,却经久不衰。据了解,辛安大集最初将逢集日定为农历逢五、十以及小月的下月初一为集日,十二月小月的二十九日也为集日。2001年又增设逢三、八为小集日,密集的集日规模,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大集的繁荣及其强盛生命力。

推陈出新活力不断呈现

吃美食、买年货是辛安民俗年货大集的一大特点。作为主办方之一的西海岸零售业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初衷是想对辛安民俗文化进行传承与发扬,也想对传统大集开展“推陈出新”的尝试与补充。

在民俗年货大集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分为小吃区和民俗年货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种小吃让市民过足了嘴瘾。位于福瀛建材市场五楼的年货大集上,捏泥人、写福字、购年货等让人感受到了地道浓郁的传统新年气息。现场的“爆棚”场景,也再一次展示出了辛安大集这块金字招牌的巨大魅力和无限活力。

贴近服务丰富便民内涵

因民俗味和热闹劲十足,辛安大集倍受群众喜爱。因此,辛安街道也因势利导,逢重大节日时,便将劳动保障、法律咨询等便民窗口“搬到”集上,让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这种主动贴近、良性互动的服务模式,与大集的内涵相得益彰,成为了辛安大集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据了解,此次民俗年货大集期间,街道社会治理办、司法所、劳保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新区裕阳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都在现场摆设了“摊位”,为市民提供各类咨询和便民服务,光是发放的“防火防盗,消防安全”宣传单页就有2000多份。此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为群众送出了500多对“福”字,更是为深冬的大集增添了浓浓的暖味、年味。

张希文 尹建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