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关于全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摘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财政总收入完成364.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7亿元,较上年增长9.4%;政府性基金收入12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亿元。财政总支出完成329.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6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1.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青岛保税港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草案)由青岛市政府代编,并提交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因此以下报告中的相关数据不包括青岛保税港区。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231.3亿元,增长9.1%,完成预算的100.1%,其中:税收收入184.8亿元,增长16.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9.9%,较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非税收入46.5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年结余、上级补助和其他各项体制结算事项后,全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达到199.5亿元。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190.7亿元,增长2.9%,完成预算的104.4%;结转下年支出8.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5.6亿元,增长40.9%,完成预算的124.4%,其中:土地出让收入93.8亿元,增长 31.1%;其他基金收入21.8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上年结余、上级专款和专项债券收入,扣除调出资金后,全年政府性基金财力达到137.6亿元。

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6.8亿元,增长43.1%,完成预算的134.3%;结转下年支出10.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462万元。按照中央、省、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意见以及工委(区委)工作部署,将其中104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后,根据“以收定支”原则,相应安排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22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区级统筹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4亿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2.9亿元,可供使用的资金共计25.3亿元。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3.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2.2亿元。

二、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把积极财政政策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牢牢把握积极财政政策的调控导向和实施重点,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不断提升各项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经济发展与财政运行良性互动。

(二)加快公共财政建设,努力把发展成果共享机制转化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制度保障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民生类支出达到154亿元,比上年增加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7%。

(三)强化创新争优意识,努力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转化为推动财政事业长远发展的主动力

进一步深化和推进财政分配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四)全面推进依法理财,努力把强化监督约束机制转化为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的保障措施

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健全财政监管体系。科学规范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深化政府债务管理。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工委(区委)确定的“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工作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出重点进一步向创新改革、民生保障、精准脱贫、环境保护等领域倾斜,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和政府投融资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二)基本原则

1.集中财力保证重点。优先保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支出,切实保障各大功能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支出和机构正常运转支出、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及大型维修类项目,结合全区财力实际,科学合理列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2.专项资金有保有压。除有明确补助对象的民生政策支出、按协议约定必须兑现的支出和上级确定的重点项目支出外,其他专项资金原则上不再安排。

3.全面细化预算编制。根据工资统发及定额开支标准,严格各部门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将专项资金支出落实到具体项目和承担单位,凡不能细化、不提报绩效评价及采取“先干后补”方式兑现的,今年预算原则上不再安排。

4.转变资金运作方式。用于支持各类产业、企业发展等一般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原则上转为市场化运作;根据全年财政情况,通过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等方式,与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相结合,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2018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2018年全区经济发展预期和财政运行情况,按照省、市关于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要求,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建议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暂按252.1亿元安排,增长9%。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203.1亿元。建议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3.1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安排149.1亿元;镇街级支出安排54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建议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暂按113.9亿元安排,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土地出让收入97.6亿元,其他基金收入16.3亿元。加上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扣除上解上级,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财力为125.1亿元。建议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25.1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安排124.5亿元;镇街级支出安排0.6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按区属国有企业2017年税后净利润的10%计算,预计2018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286万元,扣除按25%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572万元后,可供安排的资金为1714万元,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支出相应安排1714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根据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及全区各类参保人员人数、缴费比例以及金额规定,预计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2亿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2.2亿元,可供使用的资金共计25.4亿元。预计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1.3亿元。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完成2018年预算任务

(一)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为抓手,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健康长远发展

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保障扩内需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加力实施减税降费。

(二)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为依托,全面提升财政资金运行高效安全

切实抓好财源建设。优化预算安排。狠抓预算执行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检查。

(三)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支撑,加快推进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合理界定基本民生范围,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和老少残困等民生方面投入,确保区办实事资金落实到位。加快城乡统筹的民生保障机制建设。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以实施财政精细化管理为契机,科学构建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和规范

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继续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逐步取消一般公共预算中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事项,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比例,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按25%的比例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编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全面反映政府所有收支及资产、负债等情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实施《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条例》、《青岛西海岸新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为契机,纵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绩效评审指标体系,提高绩效评审质量和公信力,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

刘 伟 整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