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用专注创新诠释工匠精神

——专访新区优秀青年人才、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维修车间工段长秦立柱

壁立千仞,匠心添笔,风华正茂,勇担使命。2018年是秦立柱工作的第11个年头,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维修车间工段长,多年来,他每天与喧嚣的机器为伴,以严谨专业、耐心专注、务实争先的“工匠精神”,在维修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先后获得公司技术能手、青岛市技术能手等称号。近日,秦立柱入选新区第二批优秀青年人才。

孜孜不倦潜心钻研创佳绩

2008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秦立柱因实习期间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表现优异,被留用成为维修车间的一名维修工人。刚进厂时,秦立柱真切地感受到,上学时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车间里的实际操作有一定差距,为了尽快熟悉维修业务,他埋头跟师傅学习技术。每天,他比别人提前上班,先在脑子里过一遍当天要解决的难题,并琢磨操作中要注意的环节;下班后,他又待在车间做一天的总结,复习师傅教授的技巧,熟悉车间的每一台设备、每一道工序。靠着这样的坚持,秦立柱积累了丰富的设备维修经验,2010年1月,刚刚工作一年多的他就被提升为班长,当年年底又被任命为工段长,从一名普通维修人员成长为一名工段基层管理人员。

“作为工段长,需要保障整个车间设备运行稳定,保证生产稳定、效率提升、技术改善以及完成各项指标。”走上工段长的岗位后,秦立柱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前提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用至诚的态度对待工作,用至诚的匠心沉淀自我。凭借孜孜不倦的潜心钻研,秦立柱多次在公司、省市各项技能竞赛中获奖,成为众人眼里的技术能手。2014年,秦立柱取得了高级技师的资格。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第一个海外工厂印尼公司建成投产,凭借精湛的技术,秦立柱被派往印尼进行了4个月的技术支持。

虽然各种荣誉加身,秦立柱却从未停下进取的脚步,他又向公司特聘专家发起了冲击。“作为一名‘蓝领’工人,就应当时时刻刻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开拓创新攻坚善啃“硬骨头”

学不功儒,务掇精华;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工作中秦立柱善于思考,乐于钻研,通过变革和创新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提升效率。

秦立柱在工作中发现,现有车门包边机内板导向块固定在模腔上,分布在窗框四周,不能自动切换,而商用车根据市场需求,需要不定时地生产封窗的中门及尾门。在生产封窗车门时,内导向块与封窗门封板干涉,为了适应生产,需要工人进入到空间狭小、机械结构锋利的包边机模腔,对内板导向块进行拆卸,在封窗车门生产完毕、切换生产常规车门时,工人需再次进入包边机模腔安装内板导向块。工人每天要进出包边机模腔2-3次,每次作业时间长达30分钟,不仅有很高的作业风险,还严重影响生产效率。经过反复摸索和实验,秦立柱自主设计制造了一套自动切换装置,通过更改包边设备主定位及导向的机械机构和位置,实现两种车型快速切换,现在只需要4秒钟即可完成切换,且无需人员进入包边设备,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消除了作业风险,此项改善获得了公司级优秀改善项目,并且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拓路不竭,创新不止。秦立柱每年都积极参与各类创新活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截至目前,秦立柱累计提出创新改善项目40余项,节约效益600余万元,主导并参与完成QC攻关项目6项,累计节约40余万元,同时参与设计开发的新设备新技术应用6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荣获广西优秀设备改造成果二等奖1项。

春蚕吐丝薪火相传共成长

个人技术精湛,分析处理问题能力强,秦立柱从不吝啬自己的“独门绝技”,把手艺倾囊相授给团队成员,团队关系融洽,凝聚力强,创造了人人积极向上,个个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工作氛围。任职以来,秦立柱培养徒弟6人,其中4人获得技师资格,2人被选拔发展为班组长,其中1名班长荣获2014年度青岛分公司百佳优秀班长称号。此外,秦立柱还带领团队荣获上汽集团先进集体、青岛市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青岛市优秀管理小组、公司最佳现场改善、公司级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感知质量优秀工段等荣誉称号,并且工段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五星级工段。

“秦立柱既是我的师傅,也是我的好兄弟,工作上他认真负责、雷厉风行,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总是热心地将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毫不保留;生活上他非常关心我们,给予我们帮助,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工段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一起攻关、共同成长。”整车工厂维修车间班班长崔智伟告诉记者。

工作之余,秦立柱还承担起了维修车间维修人员的技能提升工作,统筹负责车间专业技能的组织培训,为公司乘用化转型升级培养储备紧缺人才。2016年以来,他累计完成机器人技术培训35期,培训1000多学时。

发轫于途,匠质于心。没有过多的言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秦立柱用踏实肯干、刻苦钻研的执著精神和敢于超越、追求卓越的勇气,展示了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风范,诠释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制造业的一员,秦立柱深感鼓舞。今后,他将继续把维修车间当作前沿和阵地,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文/图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