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1月15日,区政协主席于东明代表政协第二届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作报告。

2017年工作回顾

一、着眼全局,咨政建言,政治协商扎实推进

整体协商注重规范。重视强化全体会议协商议政的功能,专题协商突出重点。围绕“培育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多措并举,建设食安西海岸”等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或议政性主席会议。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措施,许多意见建议在文件中得到体现,在工作中得到落实。

季度协商务求实效。一年来,共选取智慧城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生态城市建设等议题,召开季度协商座谈会4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为促进全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广泛的民主支持。

二、畅通渠道,完善机制,民主监督有效开展

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主渠道作用。将提案办理与调研、协商、座谈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提案办理规范化。立案的387件提案,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复完毕,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注重发挥委员视察在民主监督中的基础性作用。先后组织委员就特殊教育发展、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进行专项视察。切实发挥社情民意在民主监督中的经常性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真实表达群众诉求。

三、深入调研,打造精品,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精选题目,注重调研实效。按照“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的程序要求,精心选择大数据管理及产业发展、停车场规划与管理、农村饮用水、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文物保护等7项重点课题开展深入调研,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广泛论证,着力打造参政议政精品。

创新方式,扩大群众参与。在综合利用实地观摩、组织座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的同时,由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石家庄、宝鸡等地考察调研,广泛掌握一手资料,努力在说得对、说得新、说得实、可操作上下功夫。

四、增进团结,助力民生,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重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全面发挥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积极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之间团结合作,努力为他们表达意见主张、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全力做好文史宣传工作。立足政协、面向社会,丰富文史征编方式,拓宽文史征编领域,探索互联网时代履职的新方式,开通政协微信公众号,设置新闻公告、委员之声等功能板块,逐渐成为开展工作的新平台、建言献策的新高地、委员交流的快车道。

精准助推民生事业发展。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三联三帮”服务企业、包镇街维护社会稳定、处理信访积案等工作,协调解决实际困难50多件。以参与精准扶贫为主线,共募集帮扶资金810余万元,惠及群众近1.1万人次,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贡献了力量。

五、提高站位,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凝聚思想共识,提高站位坚定方向。坚持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中共中央的领导权威。广搭履职平台,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能力。认真履行政协党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改进作风,着力维护风清气正、廉洁务实的良好环境,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发展。

2018年主要任务

一、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提升履职尽责新境界

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如一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服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全委会精神,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全面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自觉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政协使命担当,展现服务发展新作为

坚持把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瞄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城乡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和“四大基地”“七大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总部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选取精品规划设计、现代服务业品牌建设、民间金融健康发展等课题,开展各类协商活动,努力形成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履职成果,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进一步把委员的优势和活力激发出来,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

三、厚植民主凝心聚力,提高民主监督新成效

要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切实把监督的要点放到推动党政决策部署的落实上来,把监督的目的放到协助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形成合力上来。综合运用并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方式,聚焦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和改进措施。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各个层次、多种专题的协商讨论,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以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进行民主监督,形成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四、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彰显政协工作新特色

广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书画联谊、摄影交流等活动。支持政协委员中的文艺工作者、艺术爱好者创作推出一批有内涵、有品质、有情怀的精品力作。创新成立区政协联谊会,传承发展,推动工作。围绕琅琊文化开发研究、传统文化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重大课题,广泛开展议政建言活动,推动形成一批知名文化品牌。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抢救、编辑和出版工作,在全面做好已启动《老家》编纂项目的基础上,编纂出版文史专辑《温度》,弘扬正能量。抓牢关键环节,全面提高征编水平,将《青岛西海岸新区改革开放亲历记》打造成精品之作。

五、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要把改进和加强各项基础性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更好地发挥提案和信息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政协宣传工作,适应信息化新要求,统筹政协内外上下资源和联系,努力建设智慧政协。重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发挥好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调动各界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改进基层委员活动组考核方式,全方位加强镇街(管区)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引导政协委员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标准、提升责任担当,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苗 壮 整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