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田园宝山生态美 蓝莓小镇产业兴

——专访宝山镇党委书记王宝忠

2017年,宝山镇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大理念、四条主线、九项工程”工作思路,践行“生态+系统规划立镇、税源+精品项目强镇、旅游+特色农业兴镇”理念,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2018年,宝山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突破年”目标,聚焦青山绿水,完善镇域基础设施,鼓足产业发展后劲,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蓝莓小镇、田园宝山”。

记者:近年来,宝山镇立足农业发展,形成了“税源+产业项目”“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亮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镇街,宝山镇将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王宝忠: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2018年,我们将以产业兴旺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项目建设提质增量。主要抓好税源建设、壮大实体经济、培育孵化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工作。我们将积极对接区域总部项目,加大税源项目的引进力度,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壮大镇财政收入,目前,已有三个10亿元以上的税源项目在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产业承载力和项目吸纳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精品项目和大项目,形成产业化、规模化优势,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同时,借助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西海岸生态农业国际创新中心平台孵化器,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吸引本地人才回流,提升农业智能化、技术化水平。

二是品牌建设创新创效。从组织拟定品牌建设发展规划,引导扶持园区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申报“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树立品牌意识。另一方面,我们将引入农产品品牌运营公司,在知名品牌标准化管理上求提升,引导合作社、农户按照品牌果品标准生产,深度挖掘果品发展潜力,使农户尝到品牌效益带来的甜头。

三是乡村旅游破题发力。我们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新模式,整合休闲农业、特色餐饮、优质民宿等多产业要素,高起点策划集休闲、观景、购物、美食、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经典旅游线路,开发“宝山寻宝”系列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从政府主办向市场化运作转变,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发展后劲。

记者:宝山镇是风河、洋河的源头,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在2017年还获得了“山东省旅游强镇”荣誉称号。2018年,宝山镇在生态建设方面有何具体规划?

王宝忠: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涵。2018年,我们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抓好农村环境改善提升,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提升“两手抓”,让宝山“路通、河清、村美”,推动小镇品质不断提升。目前,已规划对瓦韩路沿线进行整治提升,完成连村道路硬化57500平方米、农村土路硬化30万平方米,补齐发展短板。二是对“两河”进行整治提升。用好4000万元区级农田水利资金,对风河、洋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涵养保护“两河”源头。三是镇村环境整治提升。重点抓好沿省道的环境整治,着力改善镇村环境面貌、承载功能、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刷新小镇颜值。

记者: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在社会治理方面,宝山镇在2018年有何新的打算和思路?

王宝忠: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社会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宝山镇在发展的同时,还创新社会“大治理”模式,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提升服务和治理水平,向“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社会更和谐”目标不断迈进。2018年,我们将一手抓文明风尚宣教,一手抓激励约束导向,将地方文化与乡村文明风尚相结合,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同时,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约束机制作用,通过“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维护村民共同利益,有效推动乡村文明建设。我相信通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和付出,2018年宝山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丁大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