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昔日脏乱差 今朝生态美

辛安街道拆除岛海高压线下违建群 用“海绵城市”设计建6万平米绿地公园

记者近日从辛安街道获悉,街道用时16个月,拆除了2.4公里的高压线廊道下违建群,建起了6万多平方米的绿地公园。在坚实迈出城市品质提升步伐的同时,为美丽新区的底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8月,由政府投资2003万元的岛海高压线下绿地项目正式开建。施工车辆在工地平整地面,铺装绿化,交叉施工……不到4个月,一个包括公厕、喷灌、亮化等配套设施在内的绿地公园就地而建,赫然出现在居民眼前。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在50000多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上种植了雪松、黑松,五角枫、枫香、玉兰树等抗污染、耐瘠薄树种,植被品种的多样性和周边景观的绿视率,使得这里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生态廊道。

在规划建设中,街道充分考虑到城市与自然的共生共融,发挥道路绿化景观在滤尘、抗噪、吸收有害气体等方面作用,进一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将城区的绿廊向两侧延伸,形成区域协调统一的整体性绿地景观。据测算统计,6万多平方米的绿地将汇集和消化三四千吨二氧化碳,使得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

在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中,工作人员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充分考虑绿化休闲功能的同时,引入“海绵城市”设计,即结合原有的绿化布局,采用低势绿地等常用的雨水蓄渗方法,上面搭建木栈道,下面通过填加石英砂、煤灰等提高土壤的渗透性,同时在地下增设排水管,穿孔管周围用石子或其他多空隙材料填充,具有较大的蓄水空间,以此确保景观植物生长条件与景观效果。根据西海岸新区的年平均降雨量推算,绿地公园单次最大降雨可收集雨水高达6万立方米,将有效实现绿色环保和区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

据悉,建成后的绿地公园,东起团结路、西至奋进路,北侧是辛安前河公园,南侧为港头臧社区,东西全长约620米,南北长95-115米,总用地面积约60870平方米,与黄河中路、江山路、渭河路距离均不到1公里,是周边居民闲暇之余散步遛弯的好去处。并且,绿地公园北侧与辛安前河公园南岸相接,连成一大片,形成了城区内少有的“水岸绿地”景观。

张希文 尹建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