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从农田到餐桌 全程可追溯

长江路食药监所在全区率先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从食材生产到食品上桌,需经若干环节,无论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到食品安全。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一直是市民的共同愿景。

如今,随着食用农产品追溯平台及预包装产品追溯平台在新区商超的投入使用,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已在长江路食药监所率先推行,新区初步实现“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手机扫码农产品信息均可见

近日,记者来到新区麦德龙商场,在生鲜区记者看到一市民正拿着一袋香菇在一设备前扫码操作。记者上前一看,这台设备正是长江路食药监所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主角”——食用农产品追溯平台。

“别看这设备简单平凡,我们超市所销售的农产品的‘前世今生’都能从这台设备上查到。”麦德龙商场总经理杜鑫介绍说,通过扫描商品的追溯二维码,就能查到该商品的全部信息。

随即记者在设备上扫描了一袋香菇的二维码,不到一秒钟,这袋香菇的产品简介、产地来源、加工过程、检测报告等信息全部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福建省古田县鹤塘镇西洋村种植、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公司地址位于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工业园、北京中大华远认证中心颁发的食品安全认证书……从原材料种植、原料入厂、产品加工、物流配送,每一步都有据可查,全程可追溯。

“长江路食药监所率先在辖区内推广使用食用农产品追溯平台,逐步实现大型商超的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使监管人员和广大消费者清楚地了解食品从生产、栽培、采摘、运输、入库、销售各环节相关信息及主环节检测信息,真正实现了全程追溯,让市民吃得放心。”新区食药监局副调研员、长江路食药监所所长周立军说。

食安问题通过平台直接反馈

与食用农产品追溯平台一起组成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还有预包装食品追溯平台。

在家佳源超市的出口处,几个市民正拿着刚买的商品在追溯平台设备上扫码查询。记者看到,在“基本信息”模块,显示了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供货时间、入库时间、商品库存截止时间等基本情况;在“图形化展示”模块,以彩图形式形象地列示商品从生产、运输、入库、出库的全过程。“买完东西我都习惯性地过来查一查,这上面的信息很齐全,从源头开始每一步都能显示,感觉这样的食品吃着更放心。”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与食用农产品追溯平台相比较,该平台的特点是,消费者若发现商品有食品安全问题,可直接通过平台将问题反馈至追溯系统,监管部门可随时收到反馈调查处理。”周立军说。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该平台有一个“温馨提醒”模块,系统按照食品保质期的长短,划分为临期前45天、20天、15天、10天、5天、1-4天,消费者可以直观了解到商品的临期情况。“通过大数据筛选,商场可以清楚的理清商品入库出库时间、电子化进货查验、及时处理临期商品;监管人员可以通过消费者上报的问题反馈,及时查处问题商品,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周立军说,同时,监管人员将商场的索证索票与追溯平台数据库中的信息相对照,确保信息一致、索证齐全,推动了食品追溯体系线上和线下同步建设。

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从食材生产加工,到送上餐桌,保障食品安全最后一关即在链条末端的“后厨”。长江路食药监所的“明厨亮灶”工作也做在了全区前列。

记者在长江路食药监所看到,监控室内16块监控画面把辖区内的大中型饭店、学校的后厨都展示出来,餐厅后厨的原料切配、烹饪加工、凉菜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环境卫生等情况都清晰可见。“我们每天都安排专人在这里监控辖区内各餐厅的后厨,一旦发现有不合规定的行为,就立即通知相关责任人。”周立军说。

另外,长江路食药监所还鼓励餐饮单位通过建设厨房透明玻璃墙、设置参观走廊及窗口、安装视频监控等方式,将后厨透明化。“这项工程实现了厨房从闲人免进到人人监督的转变,强化了社会监督和部门监管,消费者信任度、满意度也大幅提升。”周立军说。文/图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