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街道“六化融合”创新社会治理

今年来,黄岛街道通过创新网格化巡查、长效化保障、多元化参与、品牌化发展、精细化管理、专业化支撑,形成了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黄岛模式”,各项目标任务高效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网格巡查+社会工作中心构建社会服务长效机制

目前,黄岛街道共有6个管区、52个网格、209名网格员,其中,专职网格员88名、兼职网格员121名。在网格划分上,街道创新工作方式,将网格划分为城市社区网格、村改居社区网格、企业网格。同时,实行“1主3专”巡查模式,以专职招聘网格员为主,安监、行政执法、治安领域网格员为辅,对网格开展不间断机动巡查。

此外,黄岛街道还成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设置社工与督导总站、志愿者之家、自组织培育基地等功能区域,打造黄岛街道社区服务的示范基地,实现街道社区治理、社会服务的全面升级和长效化保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引领10个城市社区共计开展特色服务活动500余次,居民参与人数累计达14500余人次。

多元化参与推动社会工作品牌化发展

在多元化参与方面,黄岛街道联合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力量,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协助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指导、培育社区特色服务项目。目前,蓝天救援队、同心缘等社会组织已相继进驻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培育成立社区自组织29家,招募居民志愿者956名。

按照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工作思路,黄岛街道对十个城市社区开展的各类活动进行梳理、整合形成各社区自己的特色项目,并对10个社区“幸福银铃、福乐讲堂、阳光兴趣部落、惠民服务大集、乐和灵山一家亲、书墨飘香”等特色服务项目进行评估落地运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海坛情、爱永恒”“e揽阳光”“多彩玉环、成长家园”等10个社区服务品牌,极大丰富了街道“民生you我 幸福黄岛”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建设。

精细化管理打造专业社区服务团队

为及时有效回应、处置公众投诉热线、网络舆情、网格巡查等居民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黄岛街道研究出台《黄岛街道规范公众投诉热线等办理流程》等制度,细化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节点,实行“严流程、细分析、精对症、强督办”,确保办件实效。每周两次分析汇总公众投诉事件,每月对治理平台件、网络舆情件、公众电话投诉件办理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形成简报上报区社会治理信息中心并分发各科室、管区、社区;对未办结事件进行实时督办,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处置率达100%,办结率达98%以上。仅今年就有2万多件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辖区居民对街道的满意率稳步提升。

此外,黄岛街道还将网格员及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纳入街道人才发展规划,以开设工作坊、互动沙龙、专业讲座等方式,提高网格员及社区工作者的综合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今年,已有4名人员通过社工考试(1人通过中级社工考试,3人通过初级社工考试);街道专职网格员全部取得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省级证书。(丁大千 岳文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