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宝山镇

搭乘电商快车 特色农业风生水起

五年,是一个漫长而短暂的时间单位,是一段憧憬与奋斗的如歌岁月。这五年,宝山在艰难中奋进,在奋进中崛起,一幕幕自强不息的画面,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印证了宝山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成果。

挖潜力创特色绿色崛起开篇破局

宝山镇是典型的农业小镇,土地资源丰富,产业以传统农业和林果业为主。近年来,宝山镇提出生态花果立镇目标,挖潜力,创特色,走绿色崛起之路。2013年,风河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栽植猕猴桃1600亩,建成了北方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全镇发展蓝莓3600亩,确立全区蓝莓种植第一大镇优势。

2014年,宝康蓝莓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新上花青素提取项目;风河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冷库、加工车间、科研院所10000平方米。宝山生态科技公司和蓝玫瑰公司被评为青岛市龙头企业,杰诚食品有限公司金沟村蓝莓生产基地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优质果园。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全镇花果产业迅猛发展。

扩大种植规模花果宝山雏形初现

2015年,宝山镇按照“一区多园,一镇一园”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设占地3300公顷,集基地种植、果品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科研和销售为一体的果品生态科技现代农业示范园。研究出台花果种植鼓励政策,连续三年支持农民种植蓝莓、苹果、樱桃等优势经济作物,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全镇种植蓝莓2万余亩、苹果8000亩、猕猴桃2000亩、葡萄1100亩、大樱桃近1000亩、花卉苗木4000余亩,“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全年有果”格局基本具备,花果宝山雏形初现。

2016年,宝山镇农业品牌创建取得了新成绩。风河源猕猴桃、厚人蓝莓新通过有机食品认证,金果苹果、凤宝山蓝莓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宝山苹果”成为西海岸新区第一个果品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同时,宝山镇被评为全省首家“国家级蓝莓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为使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宝山镇坚持“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思路,谋划宝康蓝莓等30余处现代农业园区转型,打造了一批集果品销售、民俗体验、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园区,推进现代农业种植向服务业转型。为此,宝山镇确定“政府引导,第三方运营,创客参与”的电子商务发展思路,创建新区首家乡镇电子商务创业园,打造电商“宝山模式”。全镇农产品交易额较同期增长20%以上,实现线上交易3000多万元。宝山镇也因此被评为青岛市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

大力发展旅游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宝山镇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大理念、四条主线、九项工程”的工作思路,以建设“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富有活力的田园小镇”为目标,践行“规划生态立镇、项目税源强镇、特色产业兴镇”三大理念,围绕“发展、改革、稳定、党建”四条主线,加压奋进,创先争优,抢抓机遇谋发展。同时,围绕“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发展定位,依托“一园一街一中心”,推动宝山苹果、宝山蓝莓等名优果品走电商销售路子。2017年蓝莓季,线上销售蓝莓近15万单,销售额达1500万元。

此外,宝山镇统筹全镇资源,探索特色花果、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推出“宝山寻宝”系列旅游项目,年内共接待游客12万人,实现旅游业收入2600万元,为全镇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引擎。

回眸宝山的发展历程,倍感岁月峥嵘:五年的探索,目标思路更加清晰;五年的奋斗,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五年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崭新理念求新不止,迅速崛起的新号角已经吹响,宝山将全力为小镇建设的壮美画卷倾情投入、挥毫泼墨!

丁大千 许双姐

(本版图片由宝山镇提供)

宝山大事记

2013年,建立了北方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全镇发展蓝莓3600亩,确立全区蓝莓种植第一大镇优势。

2014年,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完成新注册新签约项目19个、新开工13个、新竣工7个、新投产6个,项目建设获百日会战观摩评比第一。

2015年,蓝莓种植突破2万亩、苹果8000亩、猕猴桃2000亩、葡萄1100亩、大樱桃近1000亩、花卉苗木4000余亩,花果宝山雏形初现。

2016年,被评为全省首家“国家级蓝莓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风河源猕猴桃、厚人蓝莓新通过有机食品认证,金果苹果、凤宝山蓝莓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宝山苹果”成为西海岸新区第一个果品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牌。

2017年,“宝山寻宝”系列旅游项目接待游客12万人,实现旅游业收入2600万元,为全镇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引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