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航空延误险 你值得拥有

航空延误险,对于常坐飞机的人不会陌生,由于天气和机场环境的不确定性,飞机经常会出现延误的情况。而此前“飞机误点航空公司安排吃住”的“惯例”已成历史。今年开始实施的新规定: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因此,“无人买单”的大环境下,购买一份航空延误险,不仅可有效转移风险,同时又可以在航班延误或取消时获得相对良好的心情。

保险范围

并非“航班延误一定赔”

航班延误险,是指投保人(乘客)根据航班延误保险合同规定,向保险人(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当合同约定的航班延误情况发生时,保险人(保险公司)依约给付保险金的商业保险行为。

“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延误险并非‘购买后只要飞机延误就可获赔’。”青岛市保险协会孙明表示,乘客搭乘的航班因自然灾害、恶劣天气、机械故障等因素,造成的航班延误、取消一般均在这类旅游保险的赔付范围内。不过,保险公司一般也会规定,如果恶劣天气导致整个机场关闭的,属于除外责任。此外,地震、海啸等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取消,保险公司一般也不负责赔偿。

具体而言,目前市场中各保险公司推出的航班延误险理赔条件不一,有些航班延误险未将因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等延误列入保障范围。因此,消费者购买时最好要货比三家,看清楚不同保险公司的理赔条件,特别应细看保险条款中“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部分。

购买技巧

多种渠道因“需”而定

搞清楚了航空延误险的定义和保险范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确定保险消费计划。

对于因工作需要或兴趣爱好经常打“飞的”的人员来说,购买一份保障期限为30天或者365天的航班延误险相对更为方便。比如,某保险公司的“月票”航班延误以每3小时为计算单位,赔付金额为300元,单次最高赔付上限为600元;另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年票”延误险全年无限飞行次数,起飞延误4小时赔付200元。这种类型“月度、年度延误险”不仅在经济上最为划算,在时间成本的付出上也相对较少。

很多消费者不甚了解的是,自己所持有的银行信用卡或许已附加提供了较高额度的航班延误险,以白金卡和世界卡、无限卡等为主。例如,使用中信银行的信用卡在其制定的渠道购买机票,航班延误2小时白金卡级别最高可获赔1000元,世界卡级别最高可获赔5000元,同时如果持卡人配偶、父母及子女同行的话也可以获得对应的赔付。

对于只偶尔乘坐飞机的旅客,则可以通过售票网站、第三方平台、机场柜台等方式购买单次的航空延误险。该类产品仅限单次航班有效,通常和机票打包购买,简单方便但通常性价比优势不明显。产品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以20元~40元的居多,一般需要提前1天,至少需要在航班起飞前2小时购买。

张 力

境外旅游归来 手中外币巧处理

随着出境游日益火爆,大家归国后都面临持有外币的情况。随手乱放肯定不可取,这样做不太安全,还可能因为外币贬值而蒙受损失。

偿还信用卡欠款

境外购物时,一部分欠款可能会进入外币账户,可以把手中的外币存入相对应的外币存款来偿还欠款。当然,你所持有的币种最好是信用卡账户对应币种,比如你持有的是欧元钞票,信用卡账户却为美元账户,还要进行二次换汇,那就不划算了。

需要注意的是,信用卡欠款必须进入外币账户,同时在账单生成时,依然显示为外币欠款。需要在最后还款日前去柜面办理,如果签订有自动购汇还款协议,那么系统会自动在绑定的借记卡账户中的人民币通过购汇来还款。

进行外币储蓄

如果外币余额较多,今后又需要使用,也可以考虑存入银行。按照自己的资金需求选择不同的存期。外币储蓄分为活期、七天通知、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和2年,具体利率可以登录银行官网进行查询。

结汇换回人民币

小额外币可摆在家里当纪念品,五彩斑斓还有异国情调。但等值于成千上万人民币的外币放在家里,更是心疼。外币储蓄利率相对于人民币还是偏低,如果不是有经常出国的需要,还是换回人民币更踏实。

■ 小贴士

商户使用POS机不能忽略这些事

随着迎来信息科技最好的时代,人们的消费方式也顺着大潮流更迭成了“一卡在手说走就走”,客户经常选择刷卡消费,商户在使用POS机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商家有责任核对签名

小票是POS机交易中最重要的一步,是作为银联调单的凭证,不管是不是本人持卡消费的,都需要在小票上签名,否则的话遇到恶意盗单的情况商家就有苦难言了,签购单没有持卡人签名或消费者签名,则商户是肯定要赔偿这笔钱的,因此商户必须核对签购单上的签名,也是为了不给自己造成损失。

商家有责任保存消费小票

根据规定,发起调单的时间最长可以追溯到180天前,如果某位持卡人发起调单,银联要求出示小票时商家无法出示,那这笔交易就会被认为是不真实交易,钱款一定会被银行要回去的。这点很多商家都表示不理解、不配合,消费者凭什么调单?认为是使用的POS机有问题。这是银联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做出的规定,根据规定持卡人可以发起调单申请。

刷卡时校对银行卡信息

只要商家养成习惯,确认卡的真实性是很简单的。刷卡时确认刷出来的号码和卡上面的号码是一致的。一旦不小心刷到伪卡或存在风险交易的卡,那么损失肯定是商家自行承担的。

如果被通知某一笔交易存在伪卡嫌疑,商家最好无条件的配合,不要试图拖延或不配合,否则最终造成封机器等后果,还是要自己承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