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体验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2017年度西海岸新区大功能区项目观摩侧记

十月的新区,秋高气爽,各大功能区内涌动着发展热潮,迸发出勃勃生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新区处处燃烧着项目建设的“星星之火”,并以燎原之势迅猛蔓延。10月9日至10日,新区召开“喜迎党的十九大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2017年度大功能区项目观摩会议,组织观摩团深入各大功能区观摩考察。一天半时间,行程约280公里,观摩团一行连续考察了青岛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中德生态园、古镇口融合区、灵山湾文化区、海洋高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交通商务区的39个重点项目,走园区、入企业、进车间,听取产业发展汇报,察看项目进展情况,询问产品市场前景。一项项填补空白的领先技术、一个个产业集群的渐次成形、一幅幅产城融合的生动图景……都在展示着近几年来各大功能区项目建设的喜人成就。

集群优势显现聚变持续发酵

一片荒芜的滩涂可以幻化出什么样的魔力?观摩团在考察首站——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找到了答案。随着观摩车的行进,影视产业园、万达茂等项目渐次映入观摩团成员的眼帘,摄影大棚鳞次栉比,初具规模的外景地展示着各种风情,接近完工的万达茂蓄势待客。穿过珊瑚贝桥,星光大剧院临海而立,外立面呈现横向贝壳带状纹路,宛若碧海中的一颗银螺,剧院内部挑高20米的设计,异常富丽堂皇。剧场内安装了全球第一个将杜比全景声和可变混响声学系统相结合的音响系统,空调系统、观众座椅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经过五年大体量开发,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形成‘影视、科技、旅游’三大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影视之都全面崛起,集聚吸引众多的编剧、道具等配套企业及人员,目前,园区注册影视公司超过120家,15个摄影棚启用,20余部影片入驻拍摄;全面启动‘中国数都’建设,慧与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开工,成立全球软件和大数据测试服务中心、首批40余家合作企业集中签约;我们坚持影视与旅游相结合,塑造‘灵山湾’景区品牌,万达茂、星级酒店群、游艇中心等项目即将启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原来的城乡结合部蜕变成富有活力的‘影视科技新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干劲之足、建设速度之快让人震撼,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产业集群带来的蝶变效应。”“这里既是一个城市形象,又是一处旅游精品,必将有力支撑新区旅游业的发展。”观摩团成员纷纷赞叹道。

大功能区作为引进项目的主要载体,越来越发挥出对产业的集聚效应。除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成果喜人。今年2月,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东部唯一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示范,以此为契机,开发区大力发展智慧产业。海尔智慧厨电、上汽通用五菱SUV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山东高速智慧物流产业园、唯品会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总部等一批高端物流项目,中国电信青岛云计算基地、华能信息产业基地等一批信息产业项目加速推进,赢得了观摩团成员的啧啧赞叹。

项目剑指高端注入创新活力

此次观摩,各大功能区都拿出了自己的好项目、新项目让大家一饱眼福。在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中科院轻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引起了观摩团的兴趣。“该项目主要建设国家轻型动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进行1000公斤以下涡喷、涡扇、涡轴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设计以及成果的产业转化,建成后将成为集小型涡喷发动机、军用无人机、中程导弹发动机、大型舰船用燃气轮机于一体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突破国内高端发动机发展技术瓶颈,对国内航空发动机和无人机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传统的劳动、资源密集型产业,轮胎业在很多人心目中仍是“粗累脏”的形象,但是走进位于董家口循环经济区的双星工业4.0智能装备产业园,智能整洁的车间让观摩团彻底颠覆了对轮胎产业的固有印象。由于引入全球最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控制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整个生产流程中绝大多数环节都由机械自主完成。“工厂里80%的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双星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双星与德国西门子、德国HF、瑞典ABB等国际一流企业合作,建成世界上首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在中国轮胎行业中树立了智能制造的样板。”

点燃创业激情感受新区速度

此次观摩,观摩团成员不仅亲眼见证了各大功能区竞相上项目、求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亲身感受到了全区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速度与激情”。

西海岸交通商务区是新区最年轻的功能区,承担着建设青岛西站交通枢纽这一百年工程的任务。9日,在位于交通商务区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现场,塔吊林立、长臂挥舞,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机器声轰隆,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目前,青岛西站地下施工和地铁预埋工程已完工,马上进行站房地上部分建设,一个“零换乘、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已经初步呈现。据介绍,青岛西站交通枢纽项目创下了四个“新区之最”:公共建筑面积最大、工程建设复杂度最高、工程质量要求最严、施工期限安排最紧。“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投资40多亿元的青岛西站及配套项目就全面开工建设,成绩的背后体现出的是这个年轻团队推进项目建设的活力与激情。”在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现场,观摩团成员同样被海洋高新区干事创业的激情所感染。“去年来观摩的时候,博览城还在打地基,短短一年的时间,国际展览中心、会议中心、酒店公寓群64万平米的建筑就拔地而起、初具规模,建筑标准也是世界一流,完美阐释了新区速度!”

把守绿色门槛推进产城融合

墙上布满茂盛的绿色植物,朵朵红花点缀其中,争相吐露芬芳。游览其中,犹如徜徉在一幅美丽画卷里,不忍离开。9日下午,在位于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观摩团成员尽情享受着现代农业带来的视觉盛宴。“这是智能绿植墙,是我们结合青岛农业大学及有关单位的专长,打造的现代农业的一种新模式。”现代农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阵地,现代农业示范区把守绿色门槛发展产业,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业态。此次观摩中,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青岛幸福村生态文化科技园,集科技研发孵化、生产示范、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中以生态农业园都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功能区建设不是单兵突进式的推进,而是与现代城镇体系建设有机结合,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在观摩中德生态园时,观摩团看到了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宜居宜业、融合发展的新景观。“一走进中德生态园,便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先进的工业项目,更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德国标准、国际特色、产城融合的生态园区。”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