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德智造活力勃发西海岸

中德生态园成长江以北唯一2017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园区

9月29日,在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工信部公布了2017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并为17家获评单位授牌。新区中德生态园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唯一示范园区,落户园区的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成为示范项目。

中德生态园在去年获得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灯塔园区之后,再次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焦点。近年来,中德生态园以中德合作为纽带,推广智能制造和工业4.0产业,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取得丰硕成果。

新区智造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工业转型”板块出现了新区元素——COSMOPlat。这是由中德联合集团与海尔集团合资成立的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搭建的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应用到中德生态园工业4.0互联工厂示范基地中。

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德生态园着力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研发机构,为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顶层设计”。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作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的典范,整合了海尔全球产业研发资源,与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合作创新,推出了家电行业智慧生产模式。此外,园区还引进了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这也是西门子在德国本土外唯一的工业4.0研发中心。

西门子中国中央研究院科技与创新管理总监陈欣潇告诉记者:“中心将依托西门子全球创新网络,第一时间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落地青岛,为国内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升级方案,为当地建设智能工厂及既有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有力支撑。”

一流数字化工厂集聚中德生态园

目前,中德生态园已成为中德合作一流数字化工厂的集聚地,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在这里遍地开花。

园区建成了海尔工业4.0中央空调项目,这是全球第一个磁悬浮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应用的智能平台集合了300多家中外机构联合创新,通过云平台实现与用户在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全流程实时互联,生产效率比海尔二代自动化工厂至少提高30%以上。

海尔滚筒洗衣机互联工厂由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为项目提供定制化4.0工厂解决方案,主要建设年产300万台滚筒洗衣机模块化制造基地。据悉,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年产值可达90亿元。

此外,澳柯玛智慧冷链装备项目采用了西门子智能化生产线,打造高端冷链装备;力神动力电池研发及制造项目与西门子合作建设100亿Wh的数字化工厂及生产线,生产水平国内领先、世界前列。

中德联手合作培育“智造”人才

推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中德生态园投资11亿元,与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建设智能制造双元职业学校。据悉,该校主要开展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训,招生规模8000人,专注培养职业技能技术工人。

此外,园区还在探讨成立中德高端工业技术研究院,与弗朗霍夫研究院、德国工程院、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等知名大学合作,联合设立智能制造博士研究生中国培养基地;与德国莱茵科斯特公司合作建立莱茵科斯特高端人才培训机构,并设立工业4.0人才培训示范中心。

目前,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帕特伯恩等5所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已开工建设。

中德生态园管委副主任徐海洁告诉记者:“目前,中德生态园汇集了一流的科研院所,一大批数字化生产基地及培训教育机构,搭建起中德合作的坚实平台,为推进中德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