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区人民法院开展“人民群众进机关”开放日活动

走进法院感受法律尊严

本报9月27日讯 敞开大门让公众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天上午,黄岛区人民法院开展“人民群众进机关”开放日活动,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监督员代表、普通市民等四十多人组成的观摩团受邀参加了以“公开公正,崇德尚法”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

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讲解引导下,代表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诉调对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并对一起民事案件调解进行了现场观摩。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代表们详细了解了立案登记的基本情况,当得知可以用立案当事人的身份证查询案件审理进度,浏览诉讼材料、裁判文书时,代表们纷纷为法院的司法公开举措点赞。在执行指挥中心,代表们听取了法院执法工作基本情况、观看了法院执行工作宣传片,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远程视频监控、远程视频指挥和网络查控系统,可以足不出户对被执行人在相关银行的账户存款情况进行查询冻结,对拒不执行的老赖可以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代表们切身感受到了现代信息技术对推进公正司法、维护司法权威带来的新变化。

“以前一直听说打官司很复杂、很繁琐,现在看来打官司是很方便的。”正在诉讼服务窗口咨询的市民陈先生说道,他这是第一次准备打官司,一头雾水的他来到了诉讼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解释下,很快就明白了自己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才可以完成起诉立案。

近年来,黄岛区人民法院邀请不同群体走进法院,感受法律尊严,接受法治熏陶,零距离接触审判执行工作,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法院、法官的了解,畅通了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扩大了司法宣传的社会效果,赢得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为审判执行公开、服务群众、沟通民意搭建有效的平台,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