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拖动滚动条浏览本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文章内容

阳台上刮起最潮“菜园风”

有人问,一颗蔬菜从种植地到餐桌的距离有多远?有人说,那就是从阳台到厨房的距离。面对当今高楼林立的城市现状,市民更加向往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不少人在阳台上种起了蔬菜,不仅为生活平添绿色情趣、美化居室环境,又能收获安全放心的蔬菜,体验到农业耕种的乐趣,真可谓一举多得。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近阳台菜园,感受城市生活新模式。

退休之后没事干,阳台改成“菜园”

近日,记者来到山水新城的于女士家中,让人意外的是,她家阳台上竟然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韭菜、芹菜、白菜、辣椒、西红柿等应有尽有。对于女士而言,自家的阳台已不仅仅是个观赏、纳凉、晾晒衣物的场所,更是一个室内菜园,为一家人提供各种新鲜蔬菜。

“别看我家阳台面积不大,但种的这些菜足够我们老两口吃了。平时除了买一些特殊蔬菜,我一个月到集市的次数屈指可数。”提起自家阳台,于女士赞不绝口。记者发现,于女士家的阳台长约5米,宽约2米,除了蔬菜,还种了草莓、水果黄瓜等瓜果。

于女士告诉记者,两年前,她和老伴退休后一直闲着没事做,老伴喜欢花花草草,于女士就在阳台上种了几棵生菜和辣椒让老伴一并管理着,没想到之后菜越种越多,干脆直接把阳台改成了菜园,她和老伴也愿意当回“农夫”。现在,于女士和老伴每天除了给蔬菜除草、浇水之外,还学着用蔬菜装饰房间,争取利用每一点空间。

在于女士的带动下,小区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开发自家阳台,纷纷种上不同时节的蔬菜瓜果,远远望去,不少居民楼上都“郁郁葱葱”的。

能吃能玩还解压,阳台种菜好处多

令于女士老两口高兴的是,阳台种菜不仅让他们每顿都有新鲜蔬菜吃,更为日常生活平添不少色彩。

“我孙女特别喜欢这个阳台菜园,每个周末都会来这里摘果子吃,还帮我们浇水除草,一家人环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没有什么比这样更幸福的了。”于女士介绍,自己的孩子住在青岛,每到周末,孙女总是吵着闹着来摘果子,老两口也尽量让每周都有新的蔬菜瓜果收获。

“在阳台上种菜好处非常多,除了种出健康无污染的食品,还能改善室内空气,调节室温等。”新区养生专家旎先生介绍,年轻人在阳台上种蔬菜还能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愉悦身心,增添生活乐趣。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有孩子的家庭在种植阳台蔬菜时更注重它对孩子的影响。对此,小灵通幼儿园李老师解释说,儿童比较好动,好奇心又强,家长在阳台上种菜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观察和动手能力,让孩子从小富有较强的责任感和爱心。

浇水除草勤修剪,不同蔬菜轮换种

阳台种菜有这么多好处,您可千万别以为买了种子直接种上就可以了,这里面的道道可不少。

“阳台不同于菜园,它需要合理利用空间,并且要穿插种植,巧妙搭配,不然会导致蔬菜产量低或生长缓慢。”于女士提醒有意愿阳台种菜的市民,阳台种菜不能像种花一样,不要求蔬菜长得多么好看,但一定要保证生长速度和产量。另外,不能因为喜欢吃某种蔬菜就只种单一蔬菜,连续种一种蔬菜容易造成产量降低、病虫情况加剧的现象。于女士建议,一般植物最好轮换种植,收获以后先将土壤翻松,将里面的植物根系彻底晒枯,再进行下一次种植,由于目前居民楼的阳台多属封闭阳台,市民可选购一年四季的蔬菜瓜果,确保菜品丰富。

于女士还建议,种菜时不要把种子埋得太深,修剪时要剪去顶芽,尽可能让侧芽生长;土壤里最好混加一些椰糠,可以增加土壤的疏松度;由于阳台条件限制,土量有限,木本类植物和根系深的植物就不要种了。

■相关链接

种菜小法宝

阳台种菜好处多多,如果你也心动的话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利用空间错层搭建

所谓错层布局就是利用架子,在倒“V”型架子上种植蔬菜,高度和长度最好在1米左右,斜面分为多层,最下层可以种植番茄、辣椒等中型蔬菜,中层可以选择种植葱、蒜苗等常用蔬菜,上层则是小白菜、生菜等季节性较强的蔬菜。

●选择好地方利于生长

一般南面朝向的阳台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是较理想的选择,确保每天有6~8个小时日照时间即可。在光照不算强的地方,可种一些喜阴的叶菜类植物,如莴苣、木耳、芥菜等。

良好的通风是阳台蔬菜健康生长的重要因素,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器皿底部还要留有小孔,避免植物根系腐烂。

●对应时节更易种植

按时节种菜会有较好的收获,例如空心菜在3月份种植、4月份可以收获;红薯叶生长比较快,在春季的三四月份可以开始种植;而白菜一般在下半年约11月进行种植。如果春季播种的蔬菜较多,到了5月份基本就可以步上“收获”的轨道了。

●浇水施肥勿过勤

一些居民有时为了早日见到“硕果累累”之景,一日3次浇水,肥料灌得也勤,却没想到蔬菜还是“病怏怏”的。对于阳台蔬菜,一般分早晚浇两次水即可,切莫在中午高温时给植物浇水。一般盆底和表面不溢水、土壤较为松软比较适中。阳台蔬菜一般不必经常施肥,偶尔用淘米水浇灌,或将吃剩的骨头埋入土中等等,均可给植物提供相应的养料。(丁大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