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拖动滚动条浏览本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文章内容

秋凉断奶正当时,循序渐进是关键

母乳是宝宝出生后的主要营养来源。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母乳所供给的营养便不再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所有需要了。何时断奶、怎么断奶成为很多宝妈纠结的问题。本期,记者就带宝妈们一起了解给宝宝断奶的那些事。

断奶七须知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相应加大辅助食品的量;过一周,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逐渐向断奶过渡。

2、先减白天再减夜晚:减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

3、先做体检再断奶:妈妈准备给宝宝断奶时,要先为他们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只有当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考虑断奶。

4、宝宝生病时不要断奶: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5、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宝宝:在断奶期间,妈妈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他们,切忌为了快速断奶躲出去,将宝宝交给别的人喂养。

6、残酷的断奶方法会伤害宝宝身心:母乳带给宝宝的不仅仅是营养物质,还有妈妈带给他的信赖感和安全感。因此,断奶不可采用仓促、生硬的方法,如让宝宝突然和妈妈分开,或是一下子就断掉奶,或在妈妈的乳头上涂抹苦、辣等物质。

7、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在断奶时,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坚决,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反反复复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

宝宝一岁开始断奶

“断奶时间因人而异,通常宝宝在10~12个月时已具备断奶的基础。”黄岛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张倩认为,随着婴儿长大,需要的营养也会相应增加,而母乳的量不会因此增加,其中的营养成分也渐渐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除此之外,孩子的乳牙随生长而萌出,胃内的消化酶日渐增多,肠壁的肌肉也发育得比原来成熟,需要逐步练习咀嚼及消化能力。

张倩表示,断奶过晚会使孩子口腔不适应,对非流质食物不感兴趣,不愿吃粥、吃饭、吃面食及其他辅食,甚至是含在口中不吞咽甚至呕吐,一来造成营养不良、体质差、身子弱等后果,甚至影响其智力发育,二来也不利于牙齿咀嚼功能的完善。

断奶需要循序渐进

宝妈们不仅要明白断奶很重要,还要了解断奶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要给孩子生理和心理的过渡期和适应期。

“从4个月开始,最晚6个月,宝妈们就应当按月龄及时适当地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是从母乳喂养转辅食的第一步。”张倩介绍说,断奶初期可以采用三分之二奶、三分之一辅食搭配喂养;9至10个月时,宝宝通常长出了四颗牙齿,可以一半奶一半辅食;1岁左右时可以三分之一奶、三分之二辅食。这样宝宝到断奶的时候,不仅咀嚼能力已得到充分锻炼,同时还锻炼了他们用勺、杯、碗、盘等器皿进食的习惯,接受用这些东西进食,宝宝会逐渐淡忘妈妈的乳头,不再像从前那样迫不及待地需要。

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开始。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间时,宝宝会对妈妈非常依恋,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因此不易断开,在断掉白天那顿奶后再慢慢停止夜间喂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秋分时节断奶最佳

选择在凉爽舒适的秋分时节断奶,气候温暖、不热不冷,对宝宝的室内外活动及睡眠等都较有利。同时这个季节各种瓜果蔬菜大量上市,可找到大量适合宝宝食用的新鲜、优质食材,能全面满足断奶后宝宝的营养需求,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对宝宝的冲击也最小,宝宝最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

张倩解释说,如果选在炎热的夏季,宝宝的抵抗力低下,消化能力差,加之出汗多,体力消耗大,食物易腐败变质,容易患上腹泻、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脱水。而且,这期间,中暑、感冒、发热等疾病也属高发期。而冬季气候又太冷,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高峰期,宝宝会因为断奶而睡眠不安,极易患上伤风感冒、急性咽喉炎,甚至肺炎等疾病。若在这两个季节断奶,宝宝吸收不到母体提供的抗体,加之断奶引发的不良情绪,会导致宝宝免疫力降低,造成细菌或病毒乘虚而入。宝宝生病后食欲受影响更甚,抵抗力再次降低,如此反复造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文/张 鹏

如何快速回奶

新妈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就应考虑回奶的事情了。回奶是指给小孩断奶后让乳房不再分泌乳汁,但很多新妈妈因为没有经验,在回奶之后还是经常会分泌乳汁,那么在给宝宝断奶之后要怎样快速科学的回奶呢?

1、宝妈应逐渐减少喂奶次数。由每日3次减到2次、1次,多余的乳汁,不要积聚在乳房内,应该挤出直至乳房松软没有胀痛感。

2、加长喂奶间隔时间。逐渐加长每次给宝宝喂奶的间隔时间,让宝宝慢慢适应,也让乳房适应,慢慢减少乳汁的分泌。

3、缩短单次喂奶时间。每次给宝宝喂奶的时间不要太长,慢慢缩短。这样随着宝宝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的下降。

4、减少高蛋白质的摄入。妈妈要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一定不要吃鱼肉、羊肉等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少喝汤、少喝水,特别是鸡汤、鱼汤等发奶食物,可适当多吃韭菜、山楂等。吃清淡的食物可以达到减少乳汁分泌的效果。

5、断奶后要穿合身或稍紧一点的文胸。这样除了能抑制乳汁分泌外,还能减轻乳房胀痛。

6、药物治疗。尽量选择无副作用的疗法。可以用炒麦芽煎水喝(各药店均有售),还可用去刺的仙人掌,捣烂用布包在乳房处,两天即见效。

7、若是断奶期间出现乳腺硬块、局部皮肤发红、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8、断奶成功后,建议宝妈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做扩胸运动,可使乳房较快地恢复弹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