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神秘的暗物质

近日,诺贝尔奖得主、美籍华人物理学家丁肇中公布阿尔法磁谱仪项目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显示宇宙射线中过量的正电子可能来自暗物质。那么,什么是暗物质?

暗物质指的是是宇宙中看不见的物质,现在我们看到的天体要么发光,如太阳,要么反光,如月亮,但有迹象表明,宇宙中还存在大量人们看不见的物质。它们不发出可见光或其他电磁波,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不到。但它们能够产生万有引力,对可见的物质产生作用。研究表明,宇宙中最重要的成分是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占宇宙25%,暗能量占70%,我们所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质量的5%。

暗物质的存在是通过天文观测推测出来的,然而目前被广泛认可的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62种基本粒子中不包含能解释暗物质的基本粒子,因此,探测和研究暗物质很可能导致物理学界新的革命。

如何探测暗物质?暗物质的探测方法主要分为直接探测法和间接探测法。其中,间接探测法主要是观测暗物质粒子衰变或互相作用后产生的正电子、反质子、中微子等稳定粒子,这类实验必须要在空间进行。 徐升升 乔圣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