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拖动滚动条浏览本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文章内容

4G来了,你准备好“尝鲜”了吗

追求速度,追求体验,这是站在科技潮头时尚达人的不懈追求。随着4G网络时代的来临,新区各大运营商也展开了铺天盖地的4G宣传。虽然极速上网、随时随地看视频已经让新区不少潮人体验到了“高大上”的4G乐趣,但是对更多处于观望之中的消费者来说,4G仍然是个熟悉又陌生的新鲜事儿。

网速比肩宽带,在线视频也流畅

快,是4G用户最直观的感受。“原来用3G的时候,觉得上网已经挺快了,但是用了4G之后,才知道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在新区东城区上班的徐小姐是第一批升级使用移动4G的用户,她告诉记者,原来自己一般不会手机看视频,因为有时候会卡,网页加载也需要几秒钟,但是现在她在公司也不愿意用无线网络。因为“还没有用手机快。”

记者用徐小姐的手机体验发现,在4G网络下,在线打开电影《美国骗局》不经缓冲就可以播放,在播放的过程中随时点击时间轴调整进程也没有出现卡的现象。“网速基本上能达到700k~1M。”徐小姐说。

据了解,1M的下载速度相当于家用宽带约8M的速度,也就是说目前4G的网速比家用宽带还要好一些。阿里山路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G网速比3G快差不多10-20倍,所以3G升4G之后的体验很明显。”

来新区出差的姚先生用上4G这段时间也体会到4G的便利。“比如之前来新区办事,经过海底隧道的时候手机上网就会卡壳,页面就显示正在加载,但是我换了电信4G之后,经过海底隧道时上网就很顺利,说明在海底隧道4G信号也覆盖了。”

未达到理论速度4G/3G自动切换

作为全国首批4G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新区4G网络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但是由于正处于起步阶段,受到的吐槽也不少。“虽说是号称百兆速度,但是我从来没达到过,最快也就1兆多。”徐小姐说。记者在新区移动和联通营业厅附近用4G手机试用也发现,4G上网的速度大多在1-5M,和号称的下行速率破百兆相去甚远。

“现在4G的网速确实还没达到那么高。”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许女士告诉记者,百兆速率指的是理论速率,也就是在理想状态下才能达到的,实际速率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因为有些基站建设完了还没有投入使用,所以目前4G在新区覆盖范围虽然比较广,信号确实有限,现在能做到的是在线看视频不会卡,随着网络的逐步完善今后信号会越来越好。”许女士解释说。同时联通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4G网速共享使用,用的人多网速自然也会变慢。“因为分享了网速,所以同样的网速下十个人用肯定会比一个人用慢一些。”

虽然4G网络仍在完善当中,但是不会影响上网使用。“现在基本上都是4G/3G自动切换。比如营业厅附近4G信号强,就是4G网络,但是当您上网的区域4G信号不足时,设备会自动切换至3G,保证上网的稳定性。”长江路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说。

耗流量的不是4G是使用方式

“咱们家的房子是不是保不住了。”得知张先生刚在阿里山路移动营业厅升级了4G,妻子调侃之余也透出担忧。

面对市民和网友对4G“一夜之间房子归移动”的担忧,运营商却认为,耗不耗流量,主要还是和用户的使用方式有关。“加载一个页面需要的流量是固定的,比如4G用1s,3g用10s,虽然速度上去了,但是总量没有变。但是加载快了之后,用户就会不自觉的接着进行下一个操作,可能在3G的情况下看十个页面,4G的时候就会看几十个,用的流量也就更多。就像买东西一样,原来的小商店变成了大超市,商品更丰富会刺激消费,花的钱也多了。”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还可能费流量的原因是预加载缓存,就是网络好的话,会把原本网络较差时加载不下来的东西加载出来,可能也会造成流量使用变多。”

徐小姐使用4G的经历也说明了这一点。“用了4G之后就很少用电脑下载视频看了,都是手机在线看,在公司或者在家也不愿意用无线。”徐小姐表示,自己这种用法的确费流量,一个月要3-4G才够用。而姚先生通常是无线和4G一起使用,所以“一天2、30M就够了”。

不过中国移动公司的许女士也提醒,想省流量4G手机的选择也很关键。“有位用户一个小时用了570M流量,但是我们却查不到是哪个互联网程序跑流量,很可能是手机功能不完善,个别程序运行的不正常造成的。”

■相关连接:

4G体验,4G手机4G卡缺一不可

不少市民在运营商的推广和宣传之下,纷纷将自己的3G卡升级为4G,但是想要体验4G速度,只升级手机卡还不够。“只有4G手机才支持4G网络,所以不管是3G网络用4G手机还是3G手机用4G网络其实用的还是原来的3G网络。”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不同运营商使用的网络不同,所以在购买4G手机的时候,一定要问好支不支持你选择的4G运营商。”

流量有封顶不会产生高额费用

为了避免出现高流量给用户产生高额费用,各大运营商均推出了流量15G封顶的措施。

中国移动推出4G资费流量“双封顶”服务。客户超出套餐后的国内流量费用达到500元后,可以继续使用,但不再计国内流量费用。客户套餐外流量继续使用至15GB后,暂停客户当月流量上网功能。

中国电信推出当月按套餐外资费累计的总流量(不含用户订购的各种流量包流量、各类赠送流量)达到封顶值(15GB)则暂停当月上网服务。

中国联通4G套餐执行“双封顶”政策,当套餐及叠加流量包以外的流量计费达到600元后,国内(不含台港澳)流量不再收费,直至15GB后系统自动关闭数据网络,次月自动打开。

使用4G会漏电话吗?

在语音通话的寻呼过程,4G网络会自动断开,切换到2/3G网络,在进行通话业务的同时,数据业务也会被断开。就是说打电话的时候4G网络会断开,这个切换的过程偶尔会出现停顿也就是“卡一下”的情况,但是对电话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通话业务是优先的,所以不会出现漏电话的情况。

4G更费电吗?

4G的费电主要是大屏幕产生的,终端用在网络上的电量比2G还要少很多。4G很多网络行为和终端行为都是基于事件触发的,2G是基于测量触发的,4G在射频和基带上比2G节约很多,所以4G更费电的说法不准确。(文/张炜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