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培育新区技术人才

———专访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主任石兆胜

“我校围绕‘适应新区发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培养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这一主题,组织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交流会,分别就提高担当意识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以及完善大赛机制等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黄岛区职教中心主任石兆胜告诉记者,新区建设对承载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发展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作为新区职业教育的龙头学校,只有不断创新职教办学模式,积极拓展社会服务职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才能肩负起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

近年来,区职教中心各项工作均走在青岛市乃至全省职业教育的前列。去年,区职教中心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今年又被教育部、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是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学校。谈到学校今后围绕新区建设的新举措、新思路,石兆胜认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育人的第一要务。

“新区制定并发布了一整套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明确了今后支持的六大支柱和十大新兴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借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把培养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放到工作中心位置。”石兆胜介绍说,区职教中心将突出围绕涉海专业建设,强化港口、物流、造船等具有前瞻性且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全力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和品牌专业群。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做好与中德诺浩公司对接协调工作,争创教育部——— 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项目师资培训基地,推进德国焊接学会焊接工长、指导教师、焊接工联合培训基地中外合作项目早见成效,推动DMG先进制造中心理实一体化(双元制)建设项目尽快落地,为新区经济建设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汽修、焊接等高素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我校正在争取承办明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CAD与动漫制作两个项目。”石兆胜表示,如果能顺利承办,这将是青岛市第一次承办该赛事,将对提升西海岸新区美誉度,打造新区品牌形象,提高新区职业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等产生积极影响。(毕海虹 卢元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