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拖动滚动条浏览本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文章内容

大蒜、低温能鉴别地沟油?

本报实验证明不靠谱,专家称鉴别地沟油没那么简单

日前,两个鉴别地沟油的妙招在网上火了,道具很常见而且相当便宜——— “第一种是用大蒜,大蒜放进油里变红就表示是地沟油;第二种是将油放进冰箱,两小时过后如果出现白色泡沫,就是地沟油。”23日,记者找到地沟油和食用油进行实验,发现两个方法都不灵。专家表示,地沟油的鉴别没那么简单。

实验一>>

大蒜遇地沟油变红?“装蒜”!

“外出吃饭,问饭店老板要个生蒜放进油里,蒜对地沟油里的黄曲霉素非常敏感。如果是地沟油,蒜就会变红。用食用油的话,蒜是白的。”这是微信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的消息。大蒜遇地沟油就会变红?23日11时许,记者就此进行了实验。

●实验准备

记者从长江中路附近某炸货摊位索取了50ML的废油。提供废油的老板称,这些油已经被用来反复炸制货品,可谓是“老牌地沟油”了。

为构成对比,记者又设置了对比油:未使用过的食用油、炸过一次的油、炸三次用油、炸五次用油。将这些油分别取等量常温时放进塑料杯内,依次标记号为1、2、3、4、5号(其中记者索要的地沟油放置在5号)以待实验时用。

随后,记者又准备了五瓣大蒜。考虑到可能大蒜与油接触问题,记者又将蒜切开,准备了同等大小的五份。

●实验过程

1.常温下,大蒜与油“相遇”

实验开始前,各油在味道上呈现炸用次数越多,油味道越重的状态。

记者将准备好的蒜依次放入5个塑料杯中,在等待过程中观察油中大蒜颜色变化情况……

时间过去一个小时,记者捞出大蒜并擦去大蒜上的油,发现大蒜的颜色并未发生改变,依然是实验前的颜色。

2.温度由高到低,大蒜与油“相遇”

考虑到传言中涉及到的情景是在老板端上菜之后,油温可能还未降到常温,记者又对此进行了实验。

将5号油倒入锅内,加热到油冒烟后停止加热。随即,记者将准备好的蒜投入锅内,这之后每隔两分钟便投入一颗,直至锅内油温达到可以用手指触摸的温度就不再投入。

实验结束后,记者将大蒜捞出,擦净蒜上的油,依次按照投入顺序摆放好。观察状态发现,随着温度降低,大蒜颜色由焦黑变为焦黄再变为黄,第4次以及之后投入的蒜是白色的。

□专家释疑

大蒜遇黄曲霉素不会变红

带着此传言与实验现象,记者询问了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教授。孙教授告诉记者,大蒜遇到黄曲霉素不会变红。“大蒜对黄曲霉素有抑菌作用,但遇到黄曲霉素会变红色说法的可信度很低。”专家表示,即使地沟油中含黄曲霉素也不能通过大蒜检测出。

孙教授表示,地沟油里未必含有黄曲霉素,而食用油里也可能有黄曲霉素。“受霉菌感染的花生榨油后,油里就可能含有黄曲霉素,但不表示这些油就是地沟油。”因此,即使有方法证明油中有黄曲霉素存在,也不能表示这油就是地沟油。

实验结论

由实验现象以及专家的解释可以看出:用大蒜鉴别地沟油,没有科学依据。

实验二>>

地沟油放进冰箱会凝固?不靠谱!

“油放到冰箱里两小时,如果出现白色泡沫,那就是地沟油。为了大家的健康,请转。”这条讯息被微博、微信朋友圈用户大量转发。23日下午,记者将地沟油放入冰箱两小时,验证这条讯息正确与否。

●实验准备

冰箱、五份上述实验用油

●实验过程

实验开始前,观察各塑料杯内油的状态。1号纸杯内盛着未炸过任何东西的油,油清澈可见杯底,内无任何杂质。2号纸杯内盛着炸过一次的油,杯底有细密的气泡和炸东西留下的杂质。3号塑料杯内盛着炸过3次的油,杯底有黑色杂质。4号塑料杯内盛着炸过5次的油,杯底有黑色杂质。5号塑料杯内是记者索要的地沟油,杯底有黄色颗粒状物质。

实验时记者发现,冰箱内壁已有冰层,冰箱温度在0℃左右。记者将这5份油放入冰箱内,放置两小时后,观察油呈现的状态。

取出塑料杯后,记者发现,除2号塑料杯内油的状态有所改变外,其他油都没有变化。记者看到,2号塑料杯杯底有白色泡沫产生。 文/图 孙伯玲

□专家释疑

冷冻方式检验局限性大

孙教授告诉记者,冰箱冷冻检测法只对一小部分含动物油的地沟油有效,局限性很大。

就2号塑料杯杯底出现的白色絮状物,孙教授告诉记者,这些白色泡沫可能跟实验前杯底存在的气泡有关,但不表示2号是地沟油。

实验结论

用低温方式鉴别地沟油,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实验链接

什么是地沟油

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地沟油最大来源为城市大型饭店下水道的隔油池。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危害极大。

地沟油可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超过一定次数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